女生要自由!25岁女生骑行环海南岛反性侵

5-04 女权之声

 

还记得震惊全国的海南万宁校长性侵小学生案吗?案件已经过去了两年,但防治校园性侵害的民间行动不会停。25岁的海南女生林鲸和两位小伙伴组成了“反性侵环岛骑行小分队”,5月3日从海口启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反性侵骑行之旅。

 

她们在车上插上反性侵小旗子和标语,沿途还要向路人征集签名,计划结束骑行后寄给海南省教育厅,督促政府做好防性侵工作。

 



 

林鲸将每天的骑行见闻感受记录下来,发布在关注反校园性侵害的@美丽的女权徒步 微博上。

 

 

反性侵环岛骑行路线图

 

林鲸反性侵骑行日记

5月3日:早上出发的时候,妈妈请我们吃了海南粉还热心签名。后面是家附近的厂,我把她当作海口的地标。我们现在在南海大道,骑了一段好长的上坡,小伙伴早上吃了有韭菜的包子,现在胃不适很舒服。

 

 

5月3日:第一天,遇到两个澄迈的六年级小学生

 

5月4日:中午之后出发骑往儋(dan)州,太阳很大,昨天的泥地已经基本晒干了。很多的阿姨阿嬷都不太听得懂我说话,但也会找年轻人来帮她们翻译。阿姨说她写字不好看,让她的老公帮她签了名。

 

在骑行间隙,林鲸接受采访,讲述了她发起活动的缘由和路途见闻。

 

可以简单介绍下你自己吗?

 

林鲸:我大学毕业后去西藏支教了一年,因为好朋友肖美丽(注:肖美丽为女权行动者,曾发起“美丽的女权徒步”活动,从北京徒步至广州反对性侵害),开始关注女权主义活动。

 

为什么想到要做“反性侵环岛骑行”?

 

林鲸:我是和朋友早就计划了要环岛,因为在海南长大,对家乡却不太了解,所以想在骑行过程中看看海南的不同地方是什么样子。我和美丽说我要去环岛啦,要不要边环岛边做点什么?她听到海南就想到2013年万宁的校长性侵案件,最后我们就决定把反性侵作为主题了。

 

骑行第一天感受如何?

 

林鲸:我们早上9点出发,骑到晚上8点。骑行感觉挺好的,海南的农村还是很漂亮的。路上还有阿姨来跟我们搭话,问我们是不是外国人,挺可爱的。

 


第一天正逢下雨,走了一条土路,在泥里推车推了大概两个小时

 

路人对你们的反性侵主题有什么反应吗?

 

林鲸:我觉得路上遇到的人还好,因为有我们可以解释嘛,倒是网上看到这个新闻的朋友有点疑惑。他们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不知道性侵是什么,也不知道万宁校长性侵小学生的案子,还不明白反性侵和女生要自由有什么关系。我的高中老师把这个事情给他的学生看了,有个学生说,“在这个年代不自由和受性侵关系不大吧,甚至有时候正是因为太自由才会给别人侵犯自己的机会。”

 


途中遇到几位老师,他们签名表示支持,说这是件好事

 

对于这样的观点,你怎么看呢?

 

林鲸:高中生有这样的看法还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我们这个年代的性看上去很自由,但实际远远不够。因为自由除了指女生可以要什么样的性,还包括女生可以拒绝她不想要的性。而很多防性侵的言论都是要求女生不要做很多事情,例如不要穿短裙、出远门等等。但自由不是她们被性侵的原因,反而是这样的观念让人们从被侵害的人身上找原因。人们需要把“Don’t get raped”(不要被强奸)的思维换成“Don’t rape”(不要实施强奸)。这就是我做这次骑行的初衷,女生要自由,要有不论长什么样、穿什么、去哪里,都有不被性侵的自由,而这些也是我们本来就该有的。

 

之后的几天你有什么计划吗?

 

林鲸:我总感觉海南是一个“妈妈感”很强的地方,爸爸们很多是很大男子气的小男孩,但妈妈们又过得很苦。海南有很多“老爸茶”,去喝茶的基本都是中老年男性。我想去找他们签名,不过有点担心不知道怎么和他们沟通。

 

“反性侵环岛骑行”后续请关注新浪微博@美丽的女权徒步

 

图| 林鲸 手绘、采访| 肖美丽

女权之声独家,转载请注明来源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