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女德”不如女权

近来,民众的道德问题,越来越成为一个议题。小悦悦的死,让人揪心,当然也说明了社会道德的滑坡。但是,还没有人把女德,即女子道德单列出来,要求女子强化女德。但是,这个世界上的事,总得有人破例,广东中山有位颇有成就的女校长,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在她看来,现在道德的滑坡,女子嫌贫爱富,趋炎附势,也要负一份责任,要求加强女德教育,甚至可以成立女德讲师团,到处宣讲。

女子对自己人要求高,从古以来就有传统,编辑“女诫”的班昭,就说过,天下道德实际上系于女子一身。古人不让女人从政,不给她们政治权利,却认为道德的好坏,全靠女子。所以,古代对女子的道德要求非常严格,一方面三从四德,一方面树牌坊加以表彰,制造了无数的节烈女,让女子用自己血淋淋的牺牲,为男权社会支撑起道德的幻像。更不可思议的是,很多领域,明明女子没份,但男人把事儿弄砸了,却非要赖在女子头上。君主荒淫无道,却说是受了女子的诱惑,女色误国的论调,从夏商周一直唱到清末。

其实,多少年来,这个社会的道德也好,秩序也罢,基本上是男人主导的。即使在今天,女性的地位,看似很高,实际上资源掌控,权力掌握甚至就业方面,都是男人占优,而且女子连反抗的能力和欲望都不大。傍大款和傍大权的女子,就算道德堕落,也是男人主导的,主要责任,也该男人负。这些道理,其实人人都明白,但偏偏就是有人出来反着说。五四以来,作为“封建道德”的女德,已经被批得体无完肤了,但偏偏21实际的今天,还会有人提议大讲女德。讲什么呢?三从四德,还是女四书?

由此可见,随着这些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而出现的沉渣泛起,还真是有点声势。但是,我劝那位女校长,还是收收吧,三八节,还是多为女子争点权益为好。在众多女子连自己的权利都不知道如何争取的时候,女权比女德更要紧。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