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憲宏:不敢救援郭玉閃 談什麼「追求公益與公義的理念」

2015年5月2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登陸上海,5月2日在復旦大學演講,特別引用復旦大學校史館珍藏五四運動時,國父孫中山送給復旦的墨寶「天下為公」的思維,期勉年輕人「追求公益與公義的理念」。

朱立倫說,上一代努力追求經濟成長與繁榮,但也「造成社會貧富懸殊、分配不均,這是兩岸都面臨到的新挑戰」,未來20年不是只拚經濟,而是「要共同為一個公益與公義的社會而努力」,他以台灣的志工文化為例,「台灣現在最美麗的新風景就是志工精神」,他在新北市推動各式各樣的志工服務。這個場景很諷刺。朱主席期勉中國年輕人「追求公益與公義的理念」,其結果是讓年輕人被共產黨抓起來判刑。朱立倫大概搞不清楚狀況。就在他大談特談「天下為公」的時候,中共正在忙著押人辦人。

8名曾先後任職北京「追求公益與公義」的志工非政府組織「傳知行」的研究員4月27日聯名向北京市海澱區檢察院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就「傳知行」創始人郭玉閃案的起訴意見書發表意見。

簽署這封公開信的包括曾任「傳知行」第二任所長的黃凱平、前《南方周末》評論員陳敏(笑蜀)、曾擔任「傳知行」理事長的夏楠(楚望台)以及任星輝、楊子立、劉志、丁敏帥和吳敖祺。

今年38歲的郭玉閃是「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的創辦人之一併擔任該所首任所長。他曾參與幫助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2008年「毒奶粉」事件、2009年的「鄧玉嬌刺官」等事件的維權活動,「傳知行」也成為公民維權運動中「追求公益與公義的理念」的重要組織。

2013年7月,北京當局取締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而郭玉閃本人在2014年10月9日凌晨兩點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傳喚,他的妻子在同日晚上10點也收到警方的「刑拘通知」。2015年北京警方在1月3日又改以「非法經營」罪名正式逮捕了郭玉閃。4月25日,郭玉閃代表律師李瑾證實,已經在4月24日收到一份由公安部門發出的對郭玉閃案起訴意見書。

簽署日期為2015年4月2日的起訴意見書顯示,中國公安部門指郭玉閃「利用數個境外基金會和組織提供的資金進行調研和發放相關報告,觸犯中國刑法,因此移送檢察機關起訴」。朱立倫應在中國大陸就地了解一下,郭玉閃所作所為是不是就是他說的「追求公益與公義」「美麗的新風景志工精神」,要不要問問習近平怎麼回事?國共平台到底搞了那麼多年,都在幹假的?連這麼大的案子,都沒弄清楚?朱立倫可以告訴習近平,如果郭玉閃最後被判刑,一定會影響「兩岸關係」,他很關心未來應有所謂「民共關係」,那更不在話下,如果民進黨執政,郭玉閃不放出來,「兩岸關係」一定不良。

朱立倫要與中國談「追求公益與公義」要先惡補一下,「傳知行」是以獨立智庫為定位的研究平台,從事社會問題與公共政策的調研,撰寫研究報告,並印刷和發佈包括這些報告在內的研究資料,這些從來都是光明正大進行的。研究資料不但在傳知行網站上(去年10月被關閉)發佈電子版,也曾向前來請「喝茶」的國保人員贈閱。郭玉閃被控的「非法經營罪」一般立案要件是「從事經營活動,謀取非法利潤,擾亂市場秩序」。但傳知行印發的研究資料「都是分文不取地贈閱」,並未謀利,要如何擾亂市場秩序? 看到這裡,朱立倫頭痛了吧。

8人公開信最後要求北京市海澱區檢察院依《刑事訴訟法》的規定,立即對郭玉閃和何正軍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立即釋放他們。這是國民兩黨主席朱立倫與蔡英文該做「追求公益與公義的理念」的實做。立刻提出救援郭玉閃和何正軍的要求。

朱立倫不要光配合中共統戰做秀,回來騙台灣人,說他「該說的都說」了。如果連這麼近的,最有時效的郭玉閃的案子都不敢講一講,他實在就買張單程機票(one way ticket)去北京就好了,還有臉回台灣嗎?還國父「天下為公」呢,連這麼順手的「公益公義」都不敢主張,還去鼓勵中國年輕人,真看到鬼打架了。

转自:台灣民報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