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闻自由,让高瑜自由

 ——独立中文笔会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呼吁释放高瑜

2015年5月2日

明天(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这是一个最值得中国人知晓并纪念的日子,而今年的这个日子,中国和整个世界都在关注高瑜,关注这个为中国新闻自由三次系狱的勇士。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因所谓“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遭判刑7年的本会荣誉理事、自由媒体人高瑜,呼吁各国政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士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尽快释放高瑜。

当今的中国没有自由,当今的中国更没有新闻自由,中国的监狱仍然关押着29名记者、73名网络作家和博主,关押着高瑜,关押着因言获罪的新闻工作者齐崇怀、伊力哈木、买买提江、海莱特、尼加提、沈勇平、董如彬、王健民、呙中校、刘海涛、张淼,而监狱外的中国同样处于新闻控制的“白色恐怖”之中。中国,就是一座扼制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大监狱。

4月17日, 71岁的高瑜女士被中国当局判决有罪,再次入狱,这是她一生中第三次因“泄露国家机密罪”入狱,而罪行就是打击新闻自由的9号文件。中国当局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将高瑜再次判决入狱,严重违背了中国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确保的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等基本人权,也是中国有关当局继续滥用《刑法》第105条、111条等以言论罪的恶法对履行公民义务和作家职责者的严重政治迫害。高瑜用自己一生的斗争和三次入狱,冲击着中国新闻封锁的屏障高墙,对中国的新闻自由和公民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她的经历和成绩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同。独立中文笔会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尽快释放高瑜。

值此“世界新闻自由日”之际,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和公民人权持续恶化的状况,督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释放高瑜,释放包括笔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李化平、吕耿松、陈树庆、王藏和最近被失踪的秦永敏,荣誉会员许志永、姚文田、伊力哈木、陈永洲、王炳章、姜立军、郭飞雄、浦志强、吉美、呙中校、王健民、沈勇平、唐荆陵、王清营、袁朝阳、徐志强、铁流、郭玉闪、寇延丁、黄凯平、张淼、陈堃等在内的所有因言获罪被关押者。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www. chinesepen.org。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