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博:央行将祭出“空前大招”?

人民币

随着一季度难看的经济数据不断公布,以及讨论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临近,最近两天坊间一直存在“系列强刺激即将出台”的猜测。

正是在这些传闻刺激下,周一股市在国企股、蓝筹股带动下继续大涨。

在诸多传闻中,这条传闻非常醒目:德意志交易所旗下的MNI通讯社援引匿名知情人消息称,中国央行正考虑采取非常规措施,以重建其资产负债表并刺激经济发展。这些措施包括直接从金融市场购买地方政府债券。

央行直接向地方政府购买地方债,你感到震撼吗?意外吗?其实,早在2013年年底国家第一次全面审计地方债的时候,我就在“天天说钱”栏目中,给出了地方债的终极解决方案:央行购买。

央行购买是什么意思?就是记在账上,跟国债一样,规模可以随着经济总量一起不断膨胀,但不用真的归还,也无法归还。换句话说,就是定向印钞给地方政府用。

地方政府承担着稳增长、保民生的重要责任,现在房地产不行了,土地财政萎缩了,地方政府就没有钱搞基本建设、大项目了。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投资主体仍然是政府和国企。所以在短期内,要保增长、保就业,只能印钱给地方政府,虽然地方政府的投资普遍低效。

事实上,“印钱给地方政府”将成为央行新的发钞途径。这比简单“全面降准”更精准,“全面降准”是到处洒水,央行购买地方债则可以把钱直接给地方政府,用在中央政府鼓励的项目上。当然了,这会强化政府有形之手对经济的影响,跟改革的大方向不完全相符。但在特殊时期,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也许有人听了会骂街,说:这算什么,这不是向全体国民征收“铸币税”吗?没错,你可以这样理解。但这并不违法,因为在“人民银行法”第23条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货币政策,可以运用下列货币政策工具”:其中第5小条是“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其他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及外汇”。

其实美国也这样干,欧洲同样。这是经济处于特殊时期不得不采用的办法,是政策工具箱里比较特殊的工具。关键问题是,力度如何把握。如果把握不好,老百姓的日子会明显变得更难过,因为通胀会加剧。

当央行“开动印钞机器”(这是个比喻,现在可以免去印刷成本,直接在电脑里增加数字)的时候,观察它的指标主要有两个:一是广义货币M2的增速,二是CPI。

中国的CPI指标构成不透明,而且历来跟老百姓的感受不同,所以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只有M2增速,是比较有效的观察手段。现阶段,只要不超过13%,就不会有严重通胀(目前是约12%)。但你要知道,即便12%的货币增速,比7%的GDP增速仍然快了5个百分点。

这可能意味着:你的钱在银行存了5年期的“整存整取”,年利率是4%,你的真实回报是每年贬值1%;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年回报5%,真实回报率正好是零;你的房子今年上涨了3%,对不起,你亏了2%。

但你也要知道,2009年的时候,M2增速达到过27.7%。跟那时候比,至少目前的央行还算理性。

央行的大招会是股市、楼市的重大利好吗?当然是,但这些利好可能已经被炒家们“提前支取”了。真正出台的时候,还不知道市场会如何表现。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