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广州利得劳工维权获最后胜利

广州利得鞋厂的劳工维权取得了最终的胜利。首先,肯定打工族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更加赞杨利得工友们的合力抗争,他们是中国劳工维权运动的楷模。

在利得劳工维权陷入看似穷途末路的关口,突然一夜锋回路转。前天,打工族工作人员被警察追的鸡飞狗跳,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在现场。我只见到小梅带着四个月大的孩子,到富华派出所看望两个因参与维权被抓的利得女工。出来后,在海哥办公室继续打电话请示下一步工作方案。由于长时间无人回复,我和黄敏鹏在办公室等候下午四点多。最后得知,现在不方便请我们出面解决利得劳工维权事宜,我俩无奈返回广州。在返回广州的路上,我给广州市维稳办打了个电话,详细敘述了番禺利得鞋厂半年来三次罢工的维权诉求。我这个举手之劳的电话,不敢贪功。也许时机就在这个点上,市维稳办,市总工会可能己做出了这个决定。

今年初,段毅律师在佛山举办了的“NGO转型策略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多与政府合作”,我想凡是参与研讨会的人都不会忘记吧。在这个专制的国家里,政府掌握着所有的社会资源,是这个社会实质意义上的总老板,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在坚持维权底线的基础上,如果能够争取政府某种程度的支持(且不管政府是主动支持还是被动支持),劳工维权的成功率便会大幅上升。劳工维权做为一线NGO集体谈判的实施者,面对政府,应对警察是我们的正常工作;凡事有理有节,不卑不亢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否则,作为吃力不讨好的劳工维权NGO组织,就只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劳而返了。

工维义工:刘少明

2015年4月25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