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就XX对当前劳工问题的答复

从去年十月到现在,广州番禺利得鞋厂工人是第三次罢工,每次谈判都有劳、资、政府三方的参与,而每次谈判结果都因为资方、政府的背约而付诸流水。工人们对于每次谈判结果都充满希望,也 预留了充裕的时间,以便资方与政府的落实,然而每次等来的却是资方与政府一次比一次恶劣的高度打压。如果工人们没有一个毅然决然的抗争到底的勇气以回应资方与政府的背信弃义,工人的诉求不过他们手中把耍的玩偶。

当然,你的建议我也认同。因为劳工运动是没完没了的,即便今后走上民主宪政路后,劳资纠纷依然存在,所以在当下腐败不堪、暗无天日之中国,不是一次罢工胜利就能推动政治体制变革。适当妥协、让步也是为拓展更大抗争空间,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很多障碍要去逾越。但从民运的视角来看,2600利得工人的集体罢工,此类事件半年经历三次。这样的劳工抗争之路是对将来更大规模的社会抗争的大预演。劳工们由启蒙→觉醒→抗争→长期抗争,在当下中国劳工有几何?广州利得工人的抗争维权之路给中国劳工运动,甚至是中国公民运动做了极好的一次前期的示范。

玟瑰一线工维义工,刘少明2015年4月24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