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记者高瑜判刑后舆论反应强烈

高瑜

中国资深独立记者、71岁的高瑜被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北京一家法院判处其7年徒刑,剥夺政治权利1年。有舆论称,中国政府惧怕民众讨论普世价值等议题。中国则表示,中国法院判处高瑜是依法行事,外国无权干涉 。

71岁的中国老记者高瑜星期五遭重判。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外,今天(4月17日)警备森严,多辆警车停在附近。开庭后不久,法庭便作出有期徒刑7年的一审判决。

欧盟驻华代表团一等秘书德罗斯泽沃斯基在法院外面说: “欧盟驻华代表团深切关注对老记者高瑜的七年监禁判决。这种判决加强了我们对中国包括博客作者和新闻记者在内的人权卫士境遇的关注,这些人因自由表达他们的观点一直受到迫害。”

特赦国际驻香港办公室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说:“判决令人愤怒。我是说,判决纯系政治迫害。高瑜所泄露的内容,即九号文件,是一篇意识形态纲领,绝不包含法律意义上的国家机密。”

有民众今天到场支持高瑜,并大胆发表言论。49岁的高瑜支持者罗芝淑(音)说:“高瑜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老百姓着想。为公民着想,她是公公正正的,切切实实的。”

现场可以听到,警察不断催促路人不要停留。还有便衣警察打电话,与上级就现场情况保持沟通。

高瑜的律师尚宝军对判决作出初步表态。他说:“对这个判决结果很失望。我们认为,这个判决结果有失公正。10天之内我们将和高瑜女士商量有关上诉的事情。(关于被控事实),检察官实际上他们没有证据,首先他们没有物理证据,也就是高瑜的电脑以及其他什么方式,目前都不知道。哪台电脑?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发出去的?接收证据目前都没有。”不过,莫少平律师表示对上诉结果不乐观,但是坚持上诉是表明一种态度。

高瑜的弟弟高卫说,他对高瑜目前的身体状况非常担心。他说:“她刚一出来,我差点没有认出来。她那消瘦的样子是我这辈子没有见到过的。她的那个瘦样,不是健康的瘦。是很虚弱的瘦。对她身体我非常担心。她如果真的在(监狱)里面蹲七年,不是判了七年吗?而且她准备蹲七年,我估计,可能蹲不了七年就结束了。”

与此同时,香港今天爆发了抗议游行,抗议中国法院对高瑜的判决。他们高呼“高瑜无罪”等口号,走上街头。民主派议员何俊仁说:“我们非常悲伤,仅仅因为她忠实履行了记者职责就被判七年,我们对判决感到极度不安。整个中国现在都有蕴藏着一种深度不安情绪。让人民闭嘴的政策表明,这个政府非常惧怕公众讨论与普世价值有关的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高瑜案最新动态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是法制国家。公民依法享有宪法赋予的各项权利。同时公民也要严格遵守宪法规定的各项义务。对于高瑜案件的审判,是中国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判决。别国无权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我们希望,欧盟方面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转自:美国之音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gaoyu-20150417/2723577.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