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燕:抓捕或会成常态,没有什么好兴奋

女权

女权五姐妹终于自由了。群里有孩子在说,4.13是女权自由日。我想,女权从此都不可能真正自由了。正如我们的很多资深同道所说的,女权是我们一辈子的事情,女权的路没有尽头。而我们已经站到了社会矛盾点的最前端,已经打开了窗子,说上了亮话,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与宁静。面对抓捕,可能是以后女权的常态。这个事实,可能就比较沉重了。不管大家能不能承受,或者我们都应该先有所心理准备。

首先我得称赞一下在这次女权事件中,冷静,积极,用各种方式勇敢做呼吁的年轻行动者。你们是我的偶像,燕姐对你们的景仰犹如涛涛江水,连绵不绝。你们没有被恐怖行为吓倒,是那么冷静而睿智地应对了这次突发事件。这种成熟与老练,还有你们之间的这种默契,在共同应对中流露出来的真挚感情,都让我非常感动。这一次如果没有你们的努力,没有国际社会的呼吁与支持,他们耍个流氓是完全有可能的。因此,这一次事件对于我们来说,又具有多重的积极意义。1是让世界,甚至中国,看到了女权的声音与行动。她们应该感到开心,即使之前对女权一无所知的人,一下子就能认识五个优秀的女权主义者。而通过这一次挫折,我们离世界女权又亲近了一步。也许从此,我们的视角就得拓宽至全球的性别问题,而不仅仅拘限于中国。因为我们是世界那么爱护的一部分。

2是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再一次认识了自己的力量,并获得了新的力量。我们的目光交织地更热切,我们的手,握得更紧了。

3是我们在压力中成长了。再也不是天真无邪,与世无争,不知忧愁的蓉儿了,而是对自己更加谨慎并严格要求,用智慧与女权理论来应对未来的黄蓉姑娘了。

虽然女权五位好友暂时获得了自由,但中国的政治强压并没有解除。

而我认为,女权事件只是在一个更广泛的强压行动方案之中。这个方案是否会解除,还不得而知。

而当局采取这样的强压手段,我猜测有几点原因:

1、主导的政治力量,太过脆弱。不得不采取强压手段,保障自己的政治纲领得以正常实施。也就是所有的社会运动,都得为中央的政治行动让路。

2、继周永康之后,新的维稳班子,仍然采取老的思想套路。也就是说维稳原班人马在维稳上找不到新的突破口。

3、整个中共系统处于高压之中,一部份功能已经停止运转,但也无暇顾及,不敢深入或无人深入。

这种现状,估计不是一时能解决的。只要遇到得不到明确指示的社会活动出现,他们就会采取强制镇压的手段。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以防把事件搞大,影响个人政治,地方政治”的懒惰思维来面对。

这个时候我们是会非常被动的。

但即使是上述的问题解决了。女权要继续往前走的时候。就像世界各国女权运动斗争中的场面一样,中国女权主义者被警察托走的画面,我们一定会经常在媒体上见到。

因此,我们根本就不能去天真的幻想一种不会拘留,不会被镇压,不会被反对的女权之路。

只是在这些斗争中,我们要考虑如何利益更大化,如何更好的实现性别平等的重要目标。

我总结了女权界通过这次事件的获得,那么中国政府,你们在这次事件中,有所获得吗?

我也想对你们说两句:

1、倾听女人的声音是一件政治家必作的功课。你同意吗?

2、中国一方面想要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一方向又时刻把国际社会当成预备敌人,这样的心态,是扭曲的,不健康的。

3、你们的维稳机制必须改革了!否则,一棋不着,或会全盘皆输。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