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工友的一封信:我们为什么要成立养老保险关注组

Image

亲爱的工友们:

你们好。我们是一群来深圳打工多年、即将退休的普通打工者,可以算你们的大哥大姐吧。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也在不同的工厂打工,之所以要一起建立这个微信订阅号,是因为有着同样的遭遇,那就是我们极为关心的退休养老保障问题。今天,我们想与你们聊聊这个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目睹深圳因为开放和包容、因为我们这些工人的汗水,从一个小渔村变成繁华耀眼的城市,相信没有任何人能够否认我们为深圳的建设作出的贡献。原本我们与很多人一样,希望退休之后能有一个养老保障。我们也逐渐了解到,这些年来无论是全国还是深圳,都在劳动者社会保障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从早期没有社会保险这一说,到后来立法要求民营企业也要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再到近几年强制性要求每一家企业都要为每一位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这中间,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过程。

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成为受害者。我们中的很多人,90年代初就来深圳打工,但在养老保险制度出台很多年之后,很多企业依旧未依法为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直到近几年执法逐渐严格,企业才开始为我们参加社会保险。就这样,尽管我们很多人在深圳工作十几年二十几年,但大家都碰到一个问题:参缴社保年限不足15年。

大家一定知道,养老保险的相关法律规定,非本市户籍的员工只有参保满15年才能在退休后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那么,如果企业前几年未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保,这几年开始交,但到最后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情况,该怎么办呢?——我们就是这种情况。

答案是申请补缴。

2013年1月1日实施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第四十条规定:职工认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向市社保机构投诉、举报。投诉、举报超过两年的,市社保机构不予受理。

而在第五十一条中则这样规定:本条例施行前,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未按照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超过法定强制追缴时效的,可以申请补缴养老保险费,并自应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分别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基金。

就是说,我们还可以向社保部门申请补缴之前欠下的社保。这是我们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唯一希望!然而,当我们很多人到深圳社保窗口投诉,要求补缴从入职之日起的社保时,却被社保部门以诉求超过两年补缴时限的理由拒绝受理。甚至在很多工友做通工厂工作,工厂也愿意出钱补缴之前欠下的年限的情况下,也一样遭到拒绝。

我们无法理解。从法的角度,深圳的规定非常清楚,就是可以申请补缴,拒绝补缴从根本上严重损害了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从情理的角度,社保部门更不应该将我们拒之门外,让我们到头来“老无所养”。多年前企业违法不缴纳社保已是社保部门的失职,今天为什么还要再伤我们的心?!

2014年7月,10名申请补缴遭拒的工友决定进行行政诉讼,状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基金局行政不作为,要求判定社保部门拒绝受理补缴申请的行为违法。在不断的争取过程中,我们发现,养老待遇问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以第一来来深圳务工者为主的庞大人群,就因为深圳社保部门这样曲解法律,而无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我们深深感受到贡献一辈子却在最后不被这个城市接纳的那种委屈和无奈,我们希望这种不公早早消失。

2014年8月31日,我们10名工友决定成立养老保险关注组,希望推动在深圳补缴超过两年的养老保险的落实。我们中年纪最大的已有60岁,小组成员中在深圳工作最长的已有22年,平均在深圳工作年限超过15年。

这期间,我们也得到一些关心工人的公益组织及学者的帮助,让我们能够以最好的准备进行相关的诉讼和倡导。迄今为止,我们的一系列争取已经受到中央电视台、珠三角多家报纸、东京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的报道。我们会陆续发布我们前期系列争取的进展,也会分享养老保险相关研究。这些信息不只是在这个公众号上共享,也能在新浪微博“深圳养老保险关注组”上看到。

我们知道,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唯有更多的工友加入我们,一起关注我们的养老保险,一起通过努力去推动,我们才有可能享受退休养老金待遇!

转自:深圳萤火虫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