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瘦兄:陈检罗你去哪儿了?

没有权力机关是可以不接受法律的监督与限制的,在这一条上,不该有例外,或者说,不该总是例外。

这个年头,“不要忘了某某某”眼看已经成为隔几天就要拿出来用一用的句式,不要忘了用“不要忘了某某某”句式甚至也成了不瘦兄记事簿里常用的预设提醒。比如不要因为什么深航有的没的的事,忘了昨天还热议的毕姥爷饭局,不要因为毕姥爷忘了千里“嫖娼”被警方临门一脚擒获的区伯伯。不要忘了福建PX项目的“稳定燃烧”与“未造成污染”,不要忘了又有一阵子没了消息的聂树斌案复查——人被执行完死刑居然还能亲笔写上诉状,现在,“不要忘了”的名单上还有一个人(大概、可能、或许是一个人),那就是陈检罗,or陈佳罗。

他们在干啥?

区伯的事,以前数年,在全国公众眼中可能并不熟悉,但广州市民(尤其是广州的公务员系统),那还是熟悉的,几个字可以概括——监督公车私用。上千段视频,跨度近十年的不依不饶,这个执拗的广州老者就这么倔强地杵在各种公车可能出现、但却不该出现的场所,这是@广州区伯 的传奇。当“广州区伯”成为“中国区伯”,事件的核心从监督公车转到了一桩模糊不清、跌宕起伏、诡异莫名的嫖娼案。

“区伯嫖娼案”第一季,剧情梗概大约是,六十多岁的广州居民区伯,应邀前往长沙观光,有神秘仰慕者@春桑 随行,并引见长沙当地人士陈老板,约了饭局(饭局,又见饭局,此处略去数千字,详情参看本公号4月7日推送文章,《毕姥爷的饭局是个什么局》)。饭局之后是k歌,k歌中间来了妈妈桑……第一季全程,长沙警方可以说掌握了事件推进的大部分主动权,除了踹门抓嫖的节奏稍微差了那么一点火候。但随着区伯因嫖娼被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书被神秘人士公开在网上,各种质疑接踵而来,搞得警方应接不暇。

从“被嫖娼”嫌疑,到被公车私用(区伯获释,广州警方驱车、而且是车队,数百里迎接),再到“被旅游”,监督公权私用的公民区伯,生生成了被迫享受各种公权安排的当事人,已经都有网友呼吁中纪委紧急介入“反四风”了。

区伯案第二季,由网友的清明假期人肉搜索启幕,到网络媒体艰难、零星的跟进报道,以及长沙警方长达一周的诡异静默。现在,是时候做一番梳理和追问了。整个过程激动人心,现在回想很难完全概括和描述彼时盛况,用几句话简短表述,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1、区伯嫖娼案初始报道,牵出在长沙盛情接待区伯的陈老板佳罗先生,网友循着“陈老板”名片找到其公司——长沙腾创文化传媒公司,但媒体追到这家公司,公司否认陈老板其人

2、网友检索长沙腾创的相关信息时发现,一个地址反复出现,那就是长沙市芙蓉区韶山北路维一星城卧虎座1401,请跟着不瘦兄回顾剧情的朋友千万记住这个地址——卧虎座1401。这个卧虎座1401里到底卧了什么虎呢?

3、按照网友接力检索,发现卧虎座1401,同时是长沙万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地址,这个公司的联系人姓陈,电话13707496399,在长沙万兆公司的注册信息中,股东之一没找到陈佳罗,倒是找到了陈检罗。嗯,没错,区伯案第二季的主人公,算是出来了。

4、按照已知的万兆公司陈姓联系人以及手机号码,网友惊奇地发现,湖南警官学院官网一则长沙国保支队招募启示上,联系人陈队长,电话号码居然也是13707496399。

5、腾创的陈佳罗=万兆投资的陈检罗=国保支队的陈队长,网友据此做出的推断,虽依然有些大胆,但也可以说是有不少证据了。检索继续,腾创公司运营项目中,有一个长沙驾照考试官方平台“潇湘通”,潇湘通的域名牵出湖南和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嘉公司投资人则是长沙万兆投资公司……随后的故事则是,警方内部人士爆料显示,陈佳罗与陈检罗的资料信息,照片人像比对显示极有可能是同一个人,但身份证号码不同,出生年月也不同,陈检罗的单位信息直白无误地指向长沙国保四大队。

Image

陈检罗还是陈佳罗?

这样顺藤摸瓜的检索还在继续,比如有网友检索到一家长沙“检罗苗圃”,也是陈老板的产业。嗯,产业不论大小,一副生意人的派头。

这样的网络寻人游戏,事实上没多久就有了结果,区伯嫖娼事件被种种证据引向一场长沙警方人员参与(甚至主导)的设局陷害,但从清明节假期到现在,长沙警方官方微博@长沙警事 就再没有更新过,停留在清明节缅怀长沙公安英烈的活动推广上,任凭网友上万条追问,就那么静悄悄,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前日,新浪独家发布的报道稿件,基本验证了网友搜索所得信息的真实性,当事人区伯也向媒体指认陈检罗就是安排饭局、酒局、K歌局、最终引向嫖娼局的陈老板。4月9日深夜,财新网报道称,陈检罗不仅有长沙国保四大队大队长职务,还身兼万兆投资、潇湘通、和嘉公司三个公司的总经理职务,三家公司均与区伯嫖娼案所涉长沙腾创“有密切关联”。财新经湖南潇湘通公司职员证实,网络上的陈佳罗、陈检罗对比照片,确为潇湘通董事兼总经理陈检罗,但“陈总现在联系不上”。而涉事长沙警方对财新传媒的采访,同样予以拒绝。

陈检罗去哪了?这个问题可能只有警方可以回答,长沙警方这种无理由的静默能撑到什么时候,公众尚不得而知。但区伯嫖娼案牵出的诸多警界丑闻,却没有道理一直静默下去。湖南省公安厅对下属长沙警方有调查之责,湖南省检察院对长沙警方一系列涉嫌渎职、滥用职权行为有调查之责,甚至公安部对湖南警方的这种无限期、无理由沉默亦有回应、调查之责。

警察陈检罗在区伯嫖娼案中扮演的角色,到目前为止并未完全揭开,常年以监督广州公车私用为己任的广州市民区伯,为何会在湖南长沙身陷“被嫖娼”事件,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长沙警方(或起码是其属下工作人员私下)为何会费尽心机布置这样一个“连环嫖娼局”?广州有关部门在区伯嫖娼案中是否有所牵连,粤湘两地警方在其中是否有什么“异地合作”项目?这些都有待陈检罗走上前台、长沙警方打破沉默来回答。

陈检罗,你去哪儿了?这个追问不仅是为了让个案真相水落石出,也是为了保护作为关键当事人的陈检罗个人的人身权利,财新网报道显示,关于陈检罗去向,长沙当地人士给出两种说法,一曰被调离,二曰被关禁闭、被调查,网上甚至有来源不明的传言称“陈检罗车祸身亡”。作为热点事件当事人的陈检罗,不论是对其的调查还是事后追责,同样需要暴露于阳光下。晒晒不仅更健康,关键是晒在阳光下,才会安全。

从@广州区伯到@中国区伯,区伯嫖娼案所牵出的诸多事项,不能够、也不应该不了了之。一个地方国保警察违反《警察法》规定,身兼多家盈利性企业负责人,动用警方能量公然设局陷害公民,事件背后暴露出的可怖之处,何止被嫖娼这么简单?藉由区伯嫖娼事件能否推动对国家秘密工作部门(国保)事务的了解与关注,秘密的工作不代表可以肆意而为,更不能不依法而为,没有权力机关是可以不接受法律的监督与限制的,在这一条上,不该有例外,或者说,不该总是例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执政党承诺,应当而且必须包括类似陈检罗这样的法外权力,要接受监督,必须关进笼子。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