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舆:毕姥爷饭局事件的终极意义

毕姥爷在饭局上说了一番话,先是遭遇告密,后遭他们打压。于是,大家开始评论,但所议所论基本是离题万里。

有人斥责告密者,其实这种小人所在皆是,事实上他成全了毕姥爷,或成全了一个事态。
有人控诉言论不自由,其实这是一个极权统治应该做的。假如他们不这样做,那才是新闻呢。他们开放过电视报纸杂志吗?我们的言论空间不过就是在网上。所以,大家就不要再天真兮兮地矫情了。

有人替遭遇打压的毕姥爷感到不平,但他被爆出真心话,这是他的光荣,我们都知道有他这一号了。他早在体制内混出了名,假如出来,即使不是混得更好,至少不会混得很差。

事实上,从这件事我们还可以看出中共统治力的下降,或者他们的心虚。毕姥爷的言论如果放在文革,是杀头的罪,但现在中共又能如何呢?他们再严厉又能严厉到哪去呢?开除公职吗?估计毕姥爷应该是要谢谢他们的,大可功成身退了。哪混不是混,有的人不是还主动自辞职了嘛!这叫啥处分呢!

毕姥爷的话并不深刻,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些话被传了出来,在于我们终于可以互通声气,我们得以知道在体制内还有很多同类。

作为一次伟大的变革,第一步其实就是互通声气,知道还有多少自己人,知道哪里还有自己人。

假如你明白这个道理,我相信你大概可以理解毕姥爷饭局的意义了。

你还不明白?得,算俺白说!


                       2015年4月9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