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五姐妹被抓捕将满一月 海内外抗议声浪高涨

女权五姐妹被抓捕将满一月 海内外抗议声浪高涨

【义务提供新闻线索】

2015年4月4日

 

4月3日,是李婷婷 、王曼、韦婷婷、武嵘嵘、郑楚然等五位青年女权人士被警察带的第28天, 她们在看守所内的待遇仍然堪忧,武嵘嵘身患严重肝病,由于被警方停药长达两周,对其健康损害不得而知。另一位被抓捕者李婷婷(麦子)连日来被高密度提审,甚至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律师多次要求会见均被拒绝。而韦婷婷的律师王秋实称,其在3月31日第三次会见韦婷婷时,一直被警察在旁监听监视,严重侵犯了当事人的会见权。

近一个月以来,抓捕事件激起强烈反响,国内和世界各地的民众、妇女团体、公益机构及多国政界纷纷加入声援五位女权人士。

 

    声援五姐妹的公益机构被查抄

3月24号凌晨,近期一直积极声援女权五姐妹的民间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位於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中盛大厦的办公室遭约20名“警察”搜查,门锁被撬开更换丶财务单据及电脑等物品被抄走。“益仁平中心”工作人员之後向当地派出所查询,也未能获知这些“警察”来自哪个部门。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家反歧视公益机构,注册于2006年12月,核心工作内容是推动法治进步、消除歧视、促进平等。曾经成功推动废止了国家和政府的“乙肝歧视”法律和政策,促进我国近一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获得平等受教育、平等就业的权利。近年来,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工作重点是反对残障歧视和性别歧视。

反歧视机构被查抄事件使得女权五姐妹案件进一步激起各界关注。3月27日,国际奥委会体育总监Christophe Dubi 在评论北京申办2020冬季奥运会一事时公开表示,他已经读到了为中国边缘群体工作的公益机构益仁平被查抄的报道。国际奥委会刚刚于2014年12月要求奥运主办政府签署一份合约,明文列入反歧视条款。

 

     网上网下声援活动此起彼伏

自五位女权行动者被警方拘捕后,国内不断有民间的行动者参与声援,要求政府尽快释放她们。

3月20日上午,武嵘嵘的好友野靖环女士等16人到海淀看守所交涉,要求改变对武嵘嵘的不人道待遇。这些公民后被三辆警车带走,一度被警方羁押。警方的行为使得野靖环等人的交涉行动在社交媒体上得到更广泛的传播,众多纸媒和音像媒体联络采访了野靖环本人。

3月24日是武嵘嵘儿子四岁的生日,多个国家的网友发起了“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宝宝生日快乐”的“一人一照片”声援活动,拍下写有“让嵘嵘回家陪儿子过生日”、“嵘嵘要看病,宝贝想妈妈,释放女权主义者”等字样的字幅,要求释放被非法拘留的女权活动者。

3月31日,一封由1121位公民联署的呼吁信寄往了多个部门,呼吁释放五姐妹,同时呼吁北京警方采取措施,制止在公共场合发生的性骚扰行为。联署信分别寄送到全国妇联,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信中写道“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她们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了推动发展自由与平等社会的责任。然而,这些为性别平等就业权和受教育权、公车反性骚扰等做出卓越贡献的青年女权行动派,如今却被以所谓寻衅滋事而遭受无理的囚禁和审问,无法享有自由和尊严”。

 

    国际女界抗议声四起

女权五姐妹被无理抓捕的事件,也引起了国际社会极大的反响。来自美国、韩国、德国、印度等地的女权组织、行动者和公民社会的成员都纷纷在各地发起声援活动。

3月16日,话剧《阴道独白》原作者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和她发起的全球行动网络“十亿人起来”发表公开声明,谴责中国政府于国际妇女节前拘押五名青年行动者,要求无条件释放中国女权姐妹。《阴道独白》于2002年开始引入中国,并发展出回应中国议题的本土阴道戏剧创演运动,感召着全国各地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女权意识觉醒。

3月18日,韩国、美国、德国、印度等地均举行了声援女权行动者的集会活动。

18日上午,韩国公民团体在首尔中国大使馆门前集会要求立即释放五名被拘押的中国女权行动者,40个团体及150名个人联署发表声明书。

在同一天的下午,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尼泊尔、韩国等国的国际女权行动者也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外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五名被拘留的女权行动者,并呼吁联合国将释放她们作为与中国合办全球妇女峰会的先决条件。

据悉,在3月9日,联合国妇地会召开第一天的一般性发言(General debate)中,中国政府代表宣布,将在9月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主办全球妇女峰会以纪念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这一决定令参与妇地会的各国女权人士对于中国政府一边抓捕女权行动者一边声称将推动男女平等表示惊讶和气愤,因而在此次在纽约的集会中公开表示对于中国即将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的杯葛,并敦促联合国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此外,当天还有在德国的女权组织“女性地球”(TERRE DES FEMMES)公开致信中国大使馆,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5位被拘女性行动者,尊重和维护普遍权利,和平公开活动的公民自由,以及人性的尊严和个人安全。

也是在同一天,印度人权行动者在新德里举行抗议集会,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因组织反性骚扰活动而被拘留的五名青年行动者。在集会上,抗议者戴着用五名行动者头像做成的面具,写着 “立即释放女权五姐妹”、“印度女权支持中国女权”(Indian feminists support Chinese feminists),“北京加二十不是北京减五”(Beijing+20 not Beijing-5)等中英文标语。参与者也在集会上发表讲演和公开声明,指出对这五名行动者的拘禁是不可接受的。

3月20日,在全球妇女运动界卓有影响的妇女权利与发展协会(Association of Women’s Rights in Development,简称AWID)向其世界各地的5000名个人会员和300个团体会员发出通告邮件,建议通过社交媒体集体呼吁联合国妇女署重新考虑与中国合办全球妇女峰会,除非中国释放五名女权行动者。

3月21日,香港的多个民间人权团体也组织了抗议活动,从西区警署游行到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联办。游行者高举“女权无罪”、“制止性骚扰,安全你我她”等标语。

3月23日下午,美国华盛顿的两家女权组织“反对街头性骚扰”和“华盛顿荡妇游行”在中国大使馆门前发起示威抗议活动,声援五名女权人士。

3月25日,著名的国际性的同志平权倡导平台All Out为中国被拘女权行动者发起联署,请人们联署一封致全球领导人公开信,呼吁这些领导人尽一切努力争取麦子和另四位朋友尽快得到释放,并呼吁中国政府撤销对她们的指控。截止3月27日,在短短的两天内,已经有6.7万人参与联署,并且联署人数仍在持续增长之中。

 

    多国政界:确保男人和女人免于骚扰和暴力

除了民间的声援活动,美国、英国、加拿大、欧盟等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也纷纷发声,敦促中国立即释放五名女权人士。

3月20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大使发表《关于持续扣押中国女权人士的声明》,指出美国继续关切针对五名女权行动者的持续扣押,表示中国政府在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之际拘捕因采取行动帮助终止性骚扰的女权行动者是令人震惊的,并指出美国呼吁中国立即释放这五名女权人士,并与她们一道来帮助确保各地的男人和女人能够免于骚扰和暴力而生活。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发言人就中国人权捍卫者计划在国际妇女节发起反对性骚扰活动被拘捕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她们。声明称,“联合国正在准备庆祝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以及《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二十周年,我们敦促中国政府不要限制人权捍卫者进行促进妇女性权利的活动”。

3月24日,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对中国逮捕和羁押五名女权活动者表示“深切关注”。发言人称,“对于这五名女性正当的法律程序遭到拒绝的报道,以及至少一人(武嵘嵘)在羁押期间不能得到适当的医务治疗,我们表示特别关注”。英国政府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所有因行使符合中国宪法和其国际人权承诺的言论自由权而被羁押的人员。

加拿大联邦外交国会秘书Deepak Obhrai于3月25日就五名中国女权行动者被拘发表了声明,表示 “十分关切仍在拘留中的五名女性,她们因反对性骚扰的和平活动被拘”,并“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这些女性,并和她们以及国际社会合作促进妇女人权。”

美国国务院3月27日星期五表示,对北京益仁平中心遭搜查感到担忧。美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杰夫·拉特克在星期五的例行简报上说:“我们对中国当局突击搜查北京益仁平中心的报道感到担忧。益仁平中心是一个反对歧视艾滋病病毒携带者、肝炎患者和残障人士的非政府组织。他们是中国一个为边缘群体发声的重要公民社会组织。

在3月25日,中国政府首度回应5名女权行动者被拘捕的事件,态度强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任何人有权利要求中国释放她们,中方希望有关人士停止干预中国司法主权。

 

采访联系人电话:

王秋实(韦婷婷代理律师):18001078900

燕薪(李婷婷代理律师):13601297308

梁小军(武嵘嵘代理律师):13501092285

野靖环(武嵘嵘的好友):13621293734

陆军(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1 203 780 2290+86 15801431641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女权五姐妹被抓捕将满一月 海内外抗议声浪高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