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翠亨制包厂工人维权再遭暴力袭击

3月24日,广东中山市日资企业翠亨制包厂200名工人罢工维权,抗议公司欠缴社保、克扣工资、强行解聘10名工人等,遭200余名警察镇压,多人被打伤,25名工人被抓捕, 4名工人代表遭行政拘留15天。

据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彭先生介绍,该厂长期存在拖欠社保、公积金、年假、高温费等违法用工行为。3月2日,公司违背关于保底工资的保证书,故意把订单转向分厂,恶意降薪,企图逼迫工人自离,拒不与工人协商安置方案,工人被迫停工抗议,同时请劳工维权律师事务所协助维权,选出工人代表17人。
3月24日中午,工人代表将集体谈判邀约书递交厂方,仅过10多分钟,公司强行解聘10名工人,同时调来200多名防暴警察将工厂包围。

彭先生记者说:“警察四人抬一人,直接将工人往警车上扔,有的警察抓着工人的头发使劲踢,有些女工连鞋子都没来得及穿、裤子被拉掉,还有一名女工脸被踩在地上。警察当场抓走26名工人,之后又在厂区布置大批警力,封锁工厂。”
该厂工人谢先生也表示,当时防暴警察将厂前公路两边全部拦断,禁止路边民众拍照,抢夺围观民众手机踩烂,或者将手机里的照片全部删除。
据悉,冲突现场有多名工人被警方打伤送往医院。
3月25日,工人持续罢工,要求警方放人,与厂方仍然处于僵持状态。
  
彭先生表示,厂方将要进行搬迁,关停并转,但是该厂工龄长达10余年的工人有170名,厂方为逃避支付巨额的赔偿金,通过恶意降薪逼迫工人自动离职。

 
【工维人士被蒙面匪徒暴打】
2015年4月2日下午,工维义工彭家勇,邓小明,刘少明三人前往广东省中山市南郎医院看望被警察打伤的女工史接英,在走出医院到南郎镇镇府对面的休闲广场时,三人遭遇警察绑架,在中山南郎崖口派出所被询问8小时至次日凌晨3点,彭家勇走出派出所时,在派出所门口一辆面包车上冲出7一8个人,蒙住彭家勇的头强行推上面包车上,拉到无人路边暴打一顿至彭家勇受伤较重,最后丢弃在荒郊野外!他光脚走了十几里才拦上一辆车到番禺市桥医院就诊!朋友闻讯后赶到医院看望并同时向警方报案。

彭家勇,工人出身的劳工维权人士和集体谈判专家。

【护送彭家勇重返中山市公安局南朗分局报案】由于广州市番禺区富华派出所回应说彭家勇案件超越了其所管辖区,要求在案发地报案。今天下午4:20安排进入中山市公安局南朗分局报案,李警官接待,彭家勇被安排到其辖区的揽边派出所问询室做笔录。陈辉海、刘少明、北国、祝新华等人全程陪同。

【突发案件: 彭家勇案件再起暴力案,海哥小车被砸】2015年4月3日晚11点左右勘察完案发现场之后回到南朗分局门口,经办的李警官告知说领导已经安排好了要去五桂山分局石鼓派出所做移交,因为案发暴打现场地盘是在田心桥边,属于五桂山分局管辖。但是,11:25分钟,当我们的车辆跟随南朗分局警车到达石鼓派出所门口刚挺稳时,被埋伏在门口右侧景观树底下的带钢盔的一名歹徒用大石块袭击,我们的车前门被砖头砸坏,两块石头穿过车窗飞进车内,祝新华的右手腕被砖头砸伤,海哥低头躲闪没被砸中。现场歹徒逃跑,过程真是死里逃生。对此奇怪的时间节点突发新案,北国当场向移送的南朗分局警官提出抗议,因为,刚从南朗分局移交到五桂山分局一事是其领导安排好的,也就是说,外界更不知道此事,只有南朗分局内部知道。

2015-04-04 XXY编 工人法律援助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