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图记郑州富士康工人夜生活

富士康挺进内地,农民工不再东南飞,也无法摆脱沿海大城市工业生产体制的牢笼。资本已然将魔爪伸到家门口,工人们依然重复着去智的工作,挣扎在流水线的无望人生。他们在原子化的生产体制之下无力喘息,便在工作之余狂欢。工业园之外的工人生活依然被富士康生产苍白与残酷的氛围笼罩,他们一日不能摆脱作为流水线零件与生产工具的命运,就始终无法找到自己作为有血有肉的人的意义所在。我们终于知道,从发达城市返乡或在工作之余寻欢都无法消除生产工人的痛苦与空茫,除非能共同枪指那万恶的资本。

1

在中国郑州,最火爆的夜店,是一家霓虹闪耀的普通俱乐部,不远的地方就是每天24小时生产iPhone的工业园区。这家叫做“穿越时空”的夜店藏在开放的建筑工地后面,最近一个周六的晚上,这里十分热闹,有塑料口哨、果盘、留着莫西干头的儿童、不省人事的工人,还有一个讲黄色笑话的滑稽艺人,表演用鼻子喝啤酒。明亮的频闪灯下的夜晚,狂乱舞动的人群,都显示出全球供应链里一个极少有人注意的层面:成群结队的工人们下班后的去处。这些工人在此得到释放,进而重获返回装配线的动力。图为郑州,富士康新雇佣的工人正在等待招聘代理。这里的工人全天24小时都在制造iPhone。

2
夜班结束后,工人们回宿舍。这个位于郑州的电子产品制造区被称为苹果城。
3

工人们在上白班前买馒头。这些年轻人很难请假享受当下,因为他们要为更好的未来奋斗。

4

19岁的李立阳(音)与朋友合租了一间房。两人轮流倒班,每人月付房租约300元,比富士康宿舍床位贵一倍。
5

工厂门外的世界像是一个大集市。街区另一边,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有人在面包车里建起了纹身店。

 6

夜班期间,女保安需在新城的大街小巷巡逻,新城共有20万人,其中多数是年轻人。这里有数百名私人保安。

7

在郑州郊区的富士康工厂区,一名用餐者在建筑工地附近的露天餐馆吃饭。

8

上完白班的工人离开工厂。这里不能与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新园区杏树环绕,优雅舒适的工作环境相比。

9

一对年轻情侣在郑州一家夜店。这是全球供应链里鲜有人注意的一面:工人在此得到释放,重获返回装配线的动力。

10

郑州,一家夜店的歌舞演出。近几年,中国规模巨大的工厂里常常发生自杀事件,突显工人们的心理健康问题。

11

狂欢者中多是富士康郑州工厂的工人。
12
郑州一家夜店里的年轻人。
 13

一名年轻人在一家露天餐馆边看异装表演边喝酒。

14

轮滑在富士康的“奋斗者”中颇受欢迎。彩虹、F-2及影子等几个轮滑团队每周组织活动,在城市各地滑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