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致信北京警方,呼吁释放并制止公共场所性骚扰

“三八节”前夕,5名公交反性骚扰女性被带走

千人致信北京警方,呼吁释放并采取措施制止公共场所性骚扰

呼吁信指出警方多处违法

【义务提供新闻线索】

2015年4月1日

 

近日,1121位公民联署致信北京市公安局,呼吁释放“三八节”前夕被带走的5名反性骚扰女性,同时呼吁北京警方采取措施,制止在公共场合发生的性骚扰行为。这5位女性分别是武嵘嵘、李婷婷、郑楚然、韦婷婷和王曼,她们原计划在“三八节”前夕发起反公交性骚扰活动。呼吁信还指出北京警方存在多处程序违法行为。

3月31日此封联名信由热心人士分别寄送到全国妇联,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呼吁释放这5名反对性骚扰的女性。

 

    反对性骚扰,“妇女节”前被抓捕

据悉,上述5位女性准备在“三八节”来临之际进行一场公交车上的反性骚扰活动倡导,呼吁女性在注意公共场合防范性骚扰以及相关单位在公共场所进行性骚扰方面的提示警告和宣传。但3月6日、7日,5位女性分别被警方带走询问,后被关押在海淀区看守所。

呼吁信称,警方此次行动存在多处违法行为。郑楚然在没有任何正式手续情况下被口头告知要进行刑拘,家属近日才收到迟到的拘留通知书,其余四位的家属仍未收到拘留通知。李婷婷在警察未出示证件及手续的情况下被违法带走,其住所亦被违法搜查及扣押物品。韦婷婷及王曼也是在没有合法手续情况下被限制自由。呼吁信提到,他们为她们的健康状况担心,王曼在看守所时由于疲劳审讯而导致心脏病发作,另外,武嵘嵘被带走之前身体状况极差,在看守所有持续一段时间睡在地板上,据悉她们已被移送公安医院。

 

    1121位公民,致信呼吁释放

针对5名反性骚扰女性的遭遇,近日有1121位公民联署致信北京警方,呼吁释放她们。

呼吁信写道,一群80、90后的年轻人,她们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了推动发展自由与平等社会的责任。众所周知的“女生占领男厕所”活动即是李婷婷、郑楚然发起,她们的一系列努力,在许多城市为女性争取到了更平等的公共空间,从而缓解了公共场所的社会矛盾。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扩建女厕的建议还被代表们采纳,并在两会上提出议案。这些青年女性,没有把自身利益看得重要,甚至不仅仅为性别平等奔走,又积极参与到为残障人群、性少数人群、劳工、性工作者等弱势群体的发声中。然而,这些为性别平等就业权和受教育权、公车反性骚扰等做出卓越贡献的青年女权行动派如今却被无端扣押。

呼吁信指出,联合国2015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赋予妇女权利-赋予人类权利: 用照片记录!”以此希望妇女和女童都能自由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包括参政、接受教育、获得报酬、免受暴力侵犯和歧视。我们的青年女性,试图像她们一样表达,却被以所谓寻衅滋事而遭受无理的囚禁和审问,无法享有自由和尊严。

3月9日,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年会开幕当天,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秀岩出席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做主旨发言时宣布,今年9月26日,中国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在联大高级别会议期间在纽约总部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向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出与会邀请;习近平主席届时也将出席峰会并致辞。中方希望各国就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妇女领域目标做出新的政治承诺、提供新的资金支持,为提高妇女地位、实现男女平等、发展与和平而继续行动。这个时候,作出和承诺背道而驰的事情,抓捕妇女权益活动人士,是损害国家利益。

呼吁信认为,我国《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多部法律规定了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在呼吁法制社会的今天,政府理应带头守法护法,捍卫妇女自由表达的权利,保护她们不被性搔扰。他们呼吁,北京市公安局守法爱法,还李婷婷、郑楚然、武嵘嵘、韦婷婷、王曼以自由。

 

    性骚扰频发,警方应负起责任

近年来,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活动不断被媒体报道。比如,去年7月《东南快报》报道称,在公交车上一名老人乘客疑用下体蹭女乘客臀部,而女乘客全程沉默。一名网友将这个过程拍下,并上传到微博。不少网友猜测女孩可能是因为害怕不敢出声,并呼吁,遇到这种情况,女孩应该大胆说“不”,并求助他人。类似的新闻和帖子在网上随处可见,可见公交、地铁等公共场合性骚扰已经很严重,反性骚扰迫在眉睫。

呼吁信同时要求北京警方负起责任采取措施,负起责任采取措施,以制止严重的公共场所性骚扰行为,保护女性人身自由、安全。

 

    律师观点:反性骚扰不应该被骚扰

韦婷婷的委托律师王秋实认为,5位女性公交反性骚扰的计划是保护女性正当权益的合法行为,政府应该支持和鼓励,而非打压。反性骚扰不应该被骚扰,我国公民有自由表达的权利,因为言论自由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

 

相关新闻链接

 

老人乘公交疑用下体蹭女孩臀部 女孩全程未反抗

http://news.ifeng.com/a/20140731/41380663_0.shtml

 

采访联系人:

陆军 :+86-15801431641+1(203)780-2290    王秋实律师:18001078900

Telegram:+1(203)780-2290                        Telegram:+8618001078900

Email:[email protected]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