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 拘押陳雲飛對中國時局走向的考問

陈云飞

3月25日,「八九北京學生」、民主維權人士陳雲飛與四川當地20多位朋友,自發前往成都市雙流縣和新津縣,為在1989年參加反腐愛國民主運動而遭到殺害的四川籍前中國人民大學學生吳國鋒、肖傑掃墓,結果被新津縣100多警察圍堵後,分別扣押在新津縣幾個派出所內,後來其他人陸續出來,但陳雲飛至今仍未獲釋,他的家人也沒有得到任何通知。據被釋放的人說,警方在傳喚中一再誘導、暗示他們揭露、指證陳雲飛「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從種種迹象來看,這次警方決意要將陳雲飛構陷入獄。

在事隔「八九事件」26年,在新當權者一再宣稱要依法治國、依憲執政、保障人權、全面改革下,尤其最近又高喊要肅清周永康在政法領域流毒下,居然發生這種因給「六四死難者」掃墓而被拘押的事件,這對中國現今政治實質,中國時局走向,提出了直接的考問。

陳雲飛,1989年是北京農業大學學生,參與了「八九反腐愛國民主運動」。2007年「六四」18周年時,在《成都晚報》上刊登「向堅強的64遇難者母親致敬」的廣告,遭到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監視居住半年。多年來,他曾數次試圖到北京祭奠趙紫陽而受到成都警方的控制和警告,但他堅持不懈地每年冒著警方的干擾於清明節在當地為「六四死難者」祭掃。他遵循和平、理性、合法原則,秉持「反腐敗、爭民主、要人權」的八九精神,長期奔走於維權第一線,是中國大陸八九一代的旗幟性人物。今年三月以來,他先被成都警察毆打、扎毒針,在事情還未處理下,現又被警方拘押。

從陳雲飛祭掃「六四死難者」遭遇的情況,顯見時下四川警方比過往多年來對民間祭掃「六四」活動打壓更嚴厲。對出現如此情況,大概可以從如下幾方面來分析:其一、中國新當權者已內部明確指令對事涉「八九愛國運動」的人與事加重打壓,下面依命而行,從而加劇打壓本次民間清明祭掃活動;其二、上面並未明確指令下面加強打壓,當然也沒有表示寬鬆,下面警方依照維穩慣性,在全國強調整黨,提出守土有責,強化權力職責下,地方唯恐出事,而加強對民間控制,其中包括一些地方加強對祭掃活動的打壓;其三、上面通過一些途徑,如中辦與趙紫陽先生家人聯繫,將舉行胡耀邦100歲冥誕重大紀念活動等,已間接釋放對事涉「八九運動事件」的人與事放寬的信號,但以公安為主的政法系統不理睬,或故作不知,並有意加重打壓,激化社會矛盾,孤立中央反腐,甚至通過加重打壓來綁架新當權者,切斷今日反腐與八九反腐的歷史聯繫,使新反腐者喪失民意,以阻擾可能對八九事件的重新評定,最終達到干擾反腐與阻止改革的目的。

如果是上面第一種情況,那麼接下去以北京為中心的清明祭掃「六四死難者」活動將出現比過往多年來更嚴酷的管控,那些「六四難屬」將會被限制在家中,甚至被帶離北京。若是第二種情況,全國則會顯現出不同情形,即有的地方比以前寬鬆,有的地方比過去更嚴,有的地方則沿襲過往一貫的不嚴不鬆模式;但若是第三種情況,就意味著以周永康為代表的過往維穩路線及在政法系統的主導力量在作祟,又加四川是周永康的老巢,過去就重判過前八九學生劉賢斌、陳衞等等,警方意在通過這種迫害,以鞏固多年來他們擁有的特權,來抗拒中央的反腐整頓與制度變革。但是,北京新近警方首領已經調換成新當權者的舊部,理應會理解、執行新當權者的意旨,那就應該會相比過往放寬對事涉「八九運動」的人與事的管控,會讓這次清明祭掃更寬鬆而人性化。本次清明祭掃所反映出的時局走向究竟屬於上面何種情況,在接下來的幾日中便可顯現。

在這個到來的清明節,隨著陳雲飛先生因祭掃被拘押,事實給考察中國當下政治拋出了晴雨表,也為中國未來幾年路線走勢提供了辨別標識。如果新當權者真有意扼阻中國業已泛濫的腐敗,挽救中國社會深重危機,開啟中國向文明法治轉型的政治改革,就理當續接起上世紀八十年代胡耀邦、趙紫陽的開明改革之路,以扎穩革新的法統基礎,凝聚體制內外的反腐與革新力量,那麼在當下就該相應從人性的角度放鬆民間對「六四死難者」的祭掃活動,以緩解民間積怨,為下一步重新評價八九運動作些鋪墊。此時如果以公安為主的政法系統執意要延續過往周永康為代表的維穩之路,通過加劇對民間打壓,來阻止干擾反腐革新,那麼北京等一些地方的公安系統應該會稟承新當權者意旨,採取與別的地方不一致的行動。而如果新當權者仍然沒有對八九作出任何表態,那麼全國在對待「六四」祭掃活動上的行動就會分化,而一些開明地區理應有相對寬鬆表現。如果全國在本次清明中,警方採取了一致的拘押陳雲飛式的加強鎮壓手段,那麼新當權者對待八九問題的態度也就一目了然,而因此對中國的反腐與改革真誠與否也昭然若揭,當然中國未來命運也就極其堪憂。

中國今日貪腐盛行,危機四伏,權貴作梗,民怨山積,其中重要原因正是對八九反腐愛國運動的鎮壓,將上世紀八十年代胡耀邦、趙紫陽等開明先輩所開啟的全面改革中斷,而讓中國步上畸形的搶劫式權貴經濟之路所致。而中國要想真正扭轉過往罪惡的權貴經濟發展模式,將中華民族從深重危機中解救出來,就應該重拾胡趙全面改革路線,果斷平反八九反腐愛國運動,以恢復社會正氣,凝聚改革共識,而對眼下以四川警方為代表的頑固勢力對陳雲飛等民間祭掃的打壓予以堅決制止。

中國何去何從,世人正拭目以待!

本文发布在 陈云飞.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