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瑛律师:3月31日区伯案会见实录

律师会见区伯受阻续

一、来自司法部门的“关注”!今日下午,我和来自广东的隋牧青律师在长沙市拘留所要求会见“嫖娼案”当事人广州区伯,下午两点半到达拘留所,交涉几个小时后没有等到同意会见的“上级批准”,却等来了长沙市司法局多位领导“关心”的电话。很是感动,一件小小的嫖娼治安案件,刚开始“拟会见”就受到领导关怀。“不要网上传播,最好不搞这样的案件……你的会见手续合法不”。很是遗憾,司法领导对律师会见权轻易败给嫖娼治安案不闻不问,倒是对律师会见的合法性种种质疑!很是欣慰,来自司法部门的“关注”是我今天接到的电话和微信中,唯一不同的声音。除此之外,所有来自朋友、媒体、同行的消息,都是支持和赞许。

二、区伯被打被虐的可能性?区伯,因为常年举报公车私用知名于南粤大地,此次,在湖南长沙因嫖娼落马,令坊间哗然。长沙,也因区伯单次嫖资1200元,远超帝都黄海波单次嫖资800元被冠以“嫖都”美誉。下午在长沙市拘留所外,聚集了不少关心区伯的朋友,他们大都与区伯相识,其中有人昨天在拘留所通过视频与区伯对过话。他们告诉我,区伯在视频中痛哭,大呼冤枉,称被殴打至不便行走,从早晨八点至凌晨四点不许睡觉。结合拘留所拒不安排会见的情况来看,区伯被打被虐的可能性很大。

三、嫖娼案背后的“对抗反腐”逆流区伯监督举报公车私用,是以一普通公民视角和能力所及为党中央、国家的反腐出一分力、添一份柴。区伯来到湖南,两天之内,即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举报了两起广东公(警)车私用。举报后,因“嫖娼庆祝”迅速落网,被长沙天心警方抓获,情势可谓瞬息万变,正因如此,网络上关于区伯“遭报复被嫖娼”的猜测不断被网民认同并传播。个人认为,即便区伯真的嫖娼,也与其履行公民监督权不冲突,更不可能用区伯嫖娼为公车私用者洗白。长沙警方如果真的是为打击区伯而构陷他,那就是与中央反腐精神背道而驰,是一股赤裸裸的“对抗反腐”逆流!

四、4月1日会见区伯工作预告因今日会见未果,明天上午我和隋牧青律师将再次前往长沙市拘留所要求会见区伯,并到长沙市检察院控告拘留所违法阻止律师会见。

据悉,明天将会有多家媒体记者、公民团体到现场声援。希望长沙市拘留所尽快回到法制的轨道,依法保障区伯和律师的合法权利。

蔡瑛律师 2015年3月31日晚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