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淳:营救“90后”狱中公民张昆

奴隶没有祖国。如果国家不能保障公民的权利,祖国不过是一个肮脏的地狱!——题记

徐州“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昆被非法羁押9个月,并曾被强制关入精神病院,律师无法介入,家属亦被维稳。张昆目前的情况仍然是消息全无,是死是活,我们一无所知!据报道,张昆此次是从北京抓回来后被关的。中国政府高喊“依法治国”,而一个20多岁的青年,竟遭如此残酷的虐待,中国法治的未来在哪里?

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张昆因参与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于同年5月24日被徐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6月18日被检察院批捕,被羁押至今已超过9个月。其委托的辩护人赵永林、陈建刚、赵俊杰、刘书庆及程为善等5位律师,先后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均被当局以各种借口拒绝。

张昆此次被抓后,陈建刚与赵永林律师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张昆,但遭拒绝,陈建刚律师还被扣押了4个半小时。陈律师说:“我们上次去给他存一千块钱,估计下次再去就不会让存了。张昆估计是看守所特殊关照的对象,他们有一个名单,听到我们要看张昆,他们就不让看了。

张昆最大的“罪状”就是“要求秦始皇与丞相李斯率先公开财产”,因此惨遭残酷打压。2013年5月19日张昆曾在自由微博发帖:“我叫张昆,江苏徐州人,电话:18205002002,我请习近平、李克强带头公示财产,并释放北京财产公示十君子。”

要求官员公示个人财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为何在天朝就犯了官老爷们的大忌?你们若是“清官”何必怕公示财产?!公民依法拥有监督权,根据《宪法》第35条所赋予的公民权利,张昆何罪之有?

张昆是新公民运动的积极参加者。2013年1月,张昆和珠海的作家阮云华等人发起了一项“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公民之旅”的行动,该行动从珠海开始,每到一个城市他们都打出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标语和旗子,引起了许多路人的围观,当行至重庆时,张昆和阮云华一度被抓。

同年,张昆还曾到现场围观、声援《南方周末》“新年献辞事件”;并去了黑龙江鸡西市声援营救维权律师唐吉田;同年底,他还到河南南乐声援南乐教案的张少杰家人和律师们。

2014年2月24日,陈建刚律师披露说,他近日终于联系上了张昆的母亲王瑞芹,王女士说“张昆四十多天前被抓了,至今没有任何手续”,还说“张昆现在已被送入了精神病院中,警察的说法是先给他做精神病鉴定,如果没病就放人”。她和家人相信了。至于张昆关在哪个精神病院,具体状况如何,张昆的父母都不肯具体说。

中国新公民们,我们要站出来,营救“90后”狱中的同仁张昆,践行我们“自由、公义、爱”的目标和承诺!笔者呼吁: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营救张昆:要求徐州当局公开关押张昆的信息,如张昆关在徐州哪个看守所或监狱,关押他的原因,他的现状如何;征集签名声援张昆;给张昆寄明信片;给狱中的张昆送饭存钱;海外华人呼吁声援。

张昆的境遇受到网民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为之感动。2014年3月12日,@越狱档案发帖:张昆,徐州人,二十出头的英俊少年,曾经周游全国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而被大家熟知,因而也招来官府忌恨,今年1月15日后下落不明,有律师透露可能囚禁在徐州市精神病院。无法想象张昆也许正在被捆绑固定胡乱灌药和注射药物……请大家关注张昆,救救张昆!

2013年3月2日,新浪网友@多视角看世界发帖:徐州人士,本名张昆,因走向街头践行公民活动,要求高官公示财产而受到徐州官方巨大压力与威胁。现在他要实名举报徐州市委副书记李荣启的黑恶行径而面临更大的危险。我呼吁朋友们对这位勇敢的小伙子给予强烈的支持与关心,我们再也不能看着一颗良心被扼杀!谢谢了!

呜呼!哀哉!秦城监狱罪犯高级贪官每月伙食费6000元左右,我们的优秀的新公民张昆,不准律师会见、不让公民送饭存钱……张昆兄弟,你是否被刑讯逼供了?你还活着吗?!抬头三尺有神灵,为你祈祷平安!作恶者必被末日审判与清算!

2015年3月1日晚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52期  2015年3月6日—2015年3月19日)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26109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