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瘦兄:监督公权力,既要品德好还要武功高?

公权力需要监督,从国家权力的制度架构角度看,也确实已经有很多叠床架屋的设计,看起来希望权力与权力之间,能得到一些制衡与约束,效果如何,不好说。在靠纳税人养着,专门负责监督公权力的机关之外,还有媒体这个被称作“第四权力”的,也试图在做监督的事儿,具体效果如何,风险几多,也不好说。

除此之外,依然还有那么一些人、一些群体、一些机构,喜欢“咸吃萝卜淡操心”,不在其位却热衷于谋其政,在尝试做着监督公权力的事儿。今天想要探讨的,就是这个有难度的事情。当然,肯定有人要装外宾,说想要监督公权力,很简单so easy嘛,针对具体一个事情、一个公权机构,只要找到足够证据,公开出来即可,有必要废这么多话吗?现实,真是这样吗?

下面要列举的,就是在中国,想要做一个监督公权力的人,可能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各种考验。

第一,是个人操守。

监督别人,是不是自己首先、而且必须非常干净?有些被监督者确实试图营造这样一种氛围,最突出的例子便是大家热议的嫖娼(首先要声明,按照现行法律,嫖娼是违法行为,应当受到应有处罚,这一点没有异议)。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舆论导向中,你监督公权,然后如果你被抓住嫖娼,二者是会被联系起来说的,嫖娼会被作为消解此前监督公权影响的良药。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你揭露他腐败,他说你超生;你路上拍到警察打人,他说你几年前曾经违章,都是这个路数。

嫖娼的人能不能监督公车私用,坐过牢的人有没有资格举报官员受贿,这本来不是问题,但在当下却成为一个伪问题,屡屡纠缠,搅混水。监督者应有较好的个人操守,这是道德要求,但并不是说道德有瑕的公民就理亏气短,犯过错,接受了应有的处罚,继续自费、自带干粮监督公权力,不仅没问题,而且依然应当得到该有的保护,不能被歧视,更不该被作为指摘、消解其监督内容的说辞。

当然,媒体职业操守是另一个问题,收了一方的钱黑另一方,或者以曝光为借口要挟被曝光者付费,这样的操守沦陷本身会带来公信力的丧失,是另外的话题。

第二,则可能是财务自由。

1

选择花很大精力做监督公权力的事,如果并非类似媒体行业这样的本职工作,就可能需要面临个人财务状况的考验。有自己本职的工作或事业,财务上尽可能地不受制于人,对于从事监督公权的事,会有相当助益。而且更严重的是,有不少试图参与公共事务的公民,曾经或正在遭遇被监督者的报复、穿小鞋,甚至更严重的非法对待。最轻的,可能就是被调离岗位,工作被解约,找新工作突然没人敢用你,甚至家人亲友的事业与生活,都可能遇到袭扰。

当然这不是说,只有超级富豪才有监督公权的物质条件,对监督者的打击报复应当得到更多法律保障。只是在实现自身财务自由的前提下,监督公权力,底气可能会更足、更免于恐惧。尽管,本身属于富裕阶层,因参与、资助公共事务而身陷囹圄的例子也有,这里点一下,不能展开说了。

第三,监督公权力,可能还需要更多技术技巧。

2

还以嫖娼这事儿为例,有律师总结“被嫖娼”的套路,“一个女服务员以检查房间的名义敲开你的房间,一般人都会开,女进门后迅速脱掉自己的衣服,趟在你的床上,这时警察如期而至,后面摄影机跟上,嫖娼一事就基本定了”。这样的事情不是说笑,可能还真的存在。

中共十八大代表、中国青年报记者刘万永此前在文章中提到,在采访“高官的生意经”案件时曾经留话给同事,“如果有人说我在阜新贩毒了、嫖娼了,你一定不要相信”。律师李庄在重庆办案期间,关于李庄嫖娼的说法甚至出现在法庭上,但最终却无证据可查。

不信是一回事,如何防止被监督者做局陷害是另一回事。网上有律师写攻略、传授心得,比如住酒店尽量两个人一间,有人敲门一定要穿戴整齐、问清楚再开门,与同事、朋友、家人及时报备行踪,像浙江村长钱云会那样,戴一块可以同步录像的手表,或者购置一些微型录音设备随身带着,如此等等。

第四,做个监督者,最好是身体要好,学一点防身术,心理要足够强大。

监督是个与人为难的活儿,监督大的利益集团,可能会面临生命危险,但参与身边的公共事务、社区维权,同样可能遭遇拙劣伎俩的人身侵害。比如夜里走路被打闷棍,半夜睡觉家里可能被扔砖头,可能三天两头就有恐吓电话,时不时网上会有神秘人士爆各种有谱没谱的私人信息,各种辱骂各种抹黑,这也是在中国做一个监督公权者,需要提前想好,有充分心理准备的事情。

看完这些,还觉得在中国做一个监督公权力的人,很简单吗?

从明天起,做一个监督公权力的人,这可能会是受到某些英雄情结、事件影响而产生的浪漫想法。真正付诸行动之前,可能更需要一一列出存在的风险,必须面对的挑战。要不然,就普普通通、简简单单一个监督公车私用,为什么只有很少的人在做、敢于做、能坚持做下来。

敢不敢监督,成为一个真问题,在这个问题背后,以及在前面所列困难的背后,其实是考验和衡量一个社会健康、正常与否的指标。一个正常的社会,权力谦卑,法治昌明,司法独立,媒体自由,公民才能够真正免于恐惧,监督公权力才会成为天经地义、信手拈来的事情。

转自:有难度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