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百警强征土地抓走多人 警车轧断8旬翁双腿

因不满当地政府以低价强行征地,河南省南阳市的一村村民长期举行游行抗议,当局上周五派出上百警察丶黑保安攻村,抓走十余名维权村民,还轧断了一名8旬老翁的双腿。事件发生后,当局全面封锁消息。

1河南省南阳市新区白河镇龙王庙村上周遭政府派出的警察丶保安等数百人暴力强征,多名阻拦的维权村民被打伤,十余人被抓捕,一名80岁老人的腿被警车扎断。

龙王庙村的张先生周一告诉本台,事件发生后当局全面封锁消息。

记者:“上周五发生冲突了是吗?”

张先生:“对,农民想多要赔偿,国家不给那么多,就是这样。当时闹得挺严重,上面还派人来抓走了七丶八个人。”

记者:“据说一个80多岁的老人双腿被轧断了?”

张先生:“是真的,农民们不愿意,村民去游行了,上面也不愿意了。因为这个事情之后被强行镇压了,现在不让游行了。”

记者:“什么时候去游行的知道吗?”

张先生:“前几天一直都在游行。”

记者:“他们去哪里游行你知道吗?”

张先生:“就在村上丶在地里。”

记者:“轧断老人腿的哪一方?”

张先生:“是政府雇的保安之类的。”

记者:“有没有听说现在老人情况怎么样?”

张先生:“有人把这个情况发到网上去,根本发不上去,他们把这个消息屏蔽了。”

据网络消息称,当地政府在村内强行施工,将还未收割的庄稼地挖成大坑,阻工的村民全部被抓。派出所还通知被捕者家属交伙食费,否则就不给他们吃饭。

张先生还说,龙王庙人多地少,强占的土地是村民的耕地和口粮地,年轻村民大多务农打零工为生,一旦这些地被征用,关系到村民以后的生存问题。早前村里的土地被征收时政府以60万元一亩的价格赔偿,但如今只给农民8万多元一亩,引发村民极大不满,从2014年开始,村民一直四处上访,要讨说法。

记者:“征地一亩要多少钱?”

张先生:“之前村里出卖过要60万一亩,但现在只给补了8万多。”

记者:“征地拿去做什么?

张先生:“卖给开发商,中建七局。”

张先生还表示,当地政府几年前强征村内7队土地,承诺兴建安置房,但多年过去了,村民仍无家可归:“第一批搬迁的,这都4丶5年了,当时承诺给建安置房,一直到现在都没建,房子扒完了,你让上年纪的靠什么生存?地也没地,家也没家。”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白河镇政府及龙王庙村村委会,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均拒绝接受采访。而新区管委会的一名值班人员则表示,不清楚事件,而若事情真如记者所言,会依照法律处罚相关人士。

新区管委会的一名值班人员:“龙王庙征地的事情我不太清楚,我才过来,具体情况不了解。征地要根据有关部门的标准,要是有党员干部违法,会按照处分条例处分,要是一般人员我们会通过公安等程序,看是什么情况再答复你。”

据现场图片显示,当局派出的强征队伍与村民对峙,保护身后的两台挖掘机工作。大批村民坐在村里的土路上,阻挡施工车辆通行,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旁戒备。
2 3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xl2-03302015110758.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