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警告学生不得声援女权运动人士

25sino-letter-articleLarge

上周六,抗议者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前呼吁北京释放五名被拘留的女性。这五人原本计划发放标贴,突显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问题,却被带走。

Didi Kirsten Tatlow/The New York Times

就像嗅到了对其统治的挑战的当代利维坦一样,中国政府似乎有了新目标:年轻女性。

3月6日和7日,公安部门的官员在三座城市拘捕了五名女性。她们原本计划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散发标贴和传单,以突显公共交通工具上的性骚扰问题。

李婷婷(又名李麦子)、王曼、韦婷婷、武嵘嵘和郑楚然是新出现的这种年轻而又有趣的女权主义的代表。这场运动在中国赢得了支持,而她们被拘留一事引发了强烈抗议。支持性别平等的人士在纽约、新德里和香港举行了示威活动。全球数千名维权人士以#FreeTheFive的标签请愿,要求释放这五人。一些中国学生也在《声援女权公益人》的呼吁书上签了名。

全球哗然之际,在中国,却出现了大量恐吓行为,影响到了数百人。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广州一所大学的学生工作处发布的一则通知写道:“据报有广州十校高校学子联署声援被捕中大毕业生活动,请各学院迅速行动,深入到班级、学生中去,做好情况核查以及教育、劝阻工作。”

然而,压制反倒起到了宣传请愿活动的作用。“其实它不通知还没几个人知道这事儿,”将通知发布到了网上的一名学生写道。“一通知全校都知道了。”有其他女权人士称,发布通知的是华南理工大学。

另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则在社交媒体上称,学生被叫去和校领导或老师“面谈”。

“我本来也没太在意,”她写道。和她谈话的哲学系辅导员本身很支持那些女权人士,所以没太为难她。

“但是其他小伙伴却不是如此,有些朋友远在外地却被勒令马上返校面谈,听闻还有小伙伴被某些辅导员警告性的语言吓哭了。”

学校管理人员告诉签名的学生,他们的个人档案里可能会留下“不良记录”,升学和就业的前景或许会受到影响。

他们宣称,这些学生被“利用”了。五名女子被拘是因为她们策划了“集体活动,可能有其他目的。”

“荒唐可怕,”这名学生愤怒地说。“不知道这些辅导员哪里来的权力可以决定学生的一生?”

“我们不是傻子。我们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请尊重我们。谢谢。”

还有,“强烈要求取消所有形式的集体活动,因为可能都有其他目的!”

这些被关押的女权人士的律师表示,客户在看守所中受到了虐待。她们被拘留的理由是“寻衅滋事”。

警方夺走了韦婷婷和郑楚然的眼镜。在接受持续到深夜的讯问之后,王曼因为心脏问题住院。武嵘嵘则是没有得到治疗肝炎的药物。

这次的拘捕事件令国内外的女权人士震惊。性别平等是这个共产主义国家奉行的一条基本原则。中国最近还在推动一部反对家庭暴力的法律。

“政府让我害怕,”北京一家电影公司的雇员朱女士说。她要求不公开自己的全名。

“是的,真的是在倒退,”她写道。朱女士还说,政府真正的目的是“尊儒复孔”。

儒学传统上强调男尊女卑。最近几年,中国共产党不时尝试在自己的意识形态理论中纳入儒家道德。

身在中国的一些外交人士和学者认为,这五人被拘与其说是政府反对女权,还不如说是因为担心社会活动。他们指出,事件发生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而在这个时间点上,政府会再三强调“社会稳定”。

无论是哪种情况,中国有相当多的年轻女性正在发问,发放反对性骚扰的标贴怎么就成了罪行?也只有这个利维坦式的政权知道真正的答案。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2015年3月26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