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益仁平中心将对警方查抄提起投诉控告

1

中国大陆的民间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日前被警方查抄。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依法对此次警方查抄提起投诉控告。

中国民间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3月25号发布消息说,3月24号凌晨,该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中盛大厦的办公室遭约20名自称是“市局” 警察搜查,门锁被撬开更换、中心的财务单据、电脑等物品被抄走。“益仁平中心”工作人员后向当地派出所查询,也未能获知这些“警察”来自哪个部门。

现在纽约大学“美国-亚洲法律研究所”做访问学者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3月27号向本台记者表示,出于对人身安全考虑,该中心员工已经离开北京、停止工作。对警方此次查抄“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原因,陆军分析说:

“我认为直接原因是,当局抓捕了女权人士之后,‘北京益仁平中心’一直在做一些声援,和社会各界一起呼吁释放这5名女权人士。如果从大背景来看,像NGO这样的独立维权机构应该早就在政府黑名单上,所以对女权人士的声援活动只不过是让这样的打压行动提前了而已。因为至少从去年10月开始,我们就看到中国政府对NGO的打压接二连三的展开,是一系列的打压的运动。”

今年3月8号“国际妇女节”前夕,韦婷婷、李婷婷(李麦子)、郑楚然、武嵘嵘、王曼等5名女权公益人士在北京、广州、杭州三地被警方抓捕,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韦婷婷的律师王秋实3月27号向本台记者介绍说,目前韦婷婷、李婷婷、郑楚然3人被关在北京海淀看守所,王曼、武嵘嵘被关在公安医院。5人的家属迄今没有收到拘留通知书。王秋实认为,韦婷婷等人为倡导女权而进行的行为艺术等活动没有犯法。

“我作为韦婷婷的律师,经过与她的会见之后,我们所了解的情况是,韦婷婷完全不构成寻衅滋事罪,也没有寻衅滋事的行为。所以对这样的拘留,我们要求立即撤销案件,释放在押的韦婷婷。”

对韦婷婷等人被捕, “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分析说:

“今年秋天,中国政府将和联合国一起举办一次妇女峰会。所以在这个峰会之前,中国政府就对国内女权界采取打压、消声的行动,消除所谓不和谐的声音。这是直接原因。间接原因还是刚才我提到的,对NGO领域的一个运动式的打压。”

陆军表示,目前“北京益仁平中心”正在与多名律师接洽,准备就此次警方查抄事件提起投诉、控告。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l-03272015123943.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