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民走上街头】集会游行示威纪实

律师刘卫国

2014年3月31日济南市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早晨8点半左右,来自山东平度,济南,邹城等各地的公民和访民聚集在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豪华、雄伟的办公楼下,要求国土资源厅拿出平度因开发而占用的上万亩耕地的相关文件及红线图,他们打出了“我们的耕地去哪里了”,“查处及公开红线图申请”的巨幅条幅。

虽然公民及访民们提出了强烈的要求,然而,国土资源厅百般推诿,藏头缩尾,最终也没有答应公民和访民的正当要求——出示相关文件及红线图。下午2时许,在国土资源厅要求无果的情况下,愤怒的人群向中央巡视组驻地进发,沿途打着“我们的耕地去哪里了”,“查处及公开红线图申请”的巨幅条幅,并高呼着“反对抢占耕地”,“反对违法暴力强拆”等的口号,浩浩荡荡向巡视组驻地行进。在距离巡视组驻地约一百米的地方,遭到了约上百名警察的堵截,在交涉无果后,公民和访民齐心协力冲破了层层堵截,艰难地来到了巡视组驻地。在巡视组驻地门口,仍将巨幅条幅打出并发表了演讲,高呼口号,受到了围观群众的支持和赞成。下午6时许,集会游行示威的公民和访民自行解散。

此次集会游行示威意义重大,打破了官方于1989年10月发布并实施的《集会游行示威法》的约束,用实际行动捍卫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公开地在街头表达了群众的共同诉求。今后,各地公民会继续行使宪法所赋予的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公开表达民众的共同意愿。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1 则回复 【济南公民走上街头】集会游行示威纪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