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顺利家属希望进行独立尸检

纽约时报| 2014/3/28

在被拘留期间死亡的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的律师3月14日说,她的家人希望有来自国外的病理学家做独立的尸检,他们称不相信当地的病理学家或是警方能给出准确的验尸报告。

王宇律师周五说,“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能请国际专家或国际专家机构来做尸检。”

53岁的曹顺利的死亡不仅引起中国权利倡导者的关注,也在联合国引起关注。她的律师说,去年9月她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安全人员带走,当时她正准备前往日内瓦参加联合国权利机制的一个培训项目。去年早些时候,她曾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在外交部门外的静坐抗议活动,要求获准参与”普遍定期审议”(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的起草工作,该审议是中国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提交的正式人权报告。曹顺利患有结核病和其他疾病。她的律师和家人声称,她在拘押期间没能得到适当的医疗。

王宇说,“尽管她的家人希望有尸检,但目前还没有提出要求,因为他们不信任这里的任何人能做出公正的尸检。”她还说,曹顺利的弟弟曹云利周四在北京郊区的昌平殡仪馆看到了他姐姐的尸体,但王宇本人没有获准去看尸体。她说,在看到尸体前的很多天里,律师和曹顺利家人的看尸请求曾多次遭到拒绝。

王宇说,“那里的员工说,只允许直系亲属看尸体,但那是胡说。根本没有这种法律规定。她的律师、朋友都应该被允许看她。”

王宇说,曹云利及其他兄弟姐妹都为曹顺利的死而感到极度震惊,他们沉浸在悲伤中。

“他说,‘6个月前她还充满生机和活力。现在她怎么就这样躺在殡仪馆呢?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王宇说。

曹顺利的另一名律师刘卫国说,政府正向在北京的王宇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让她放弃这个案子,刘卫国接受采访时正因其他案子在山东出差。刘卫国说,压力来自北京律师协会和北京市司法局,他称之为“骚扰”。

王宇确认了这一说法。她在周五说,压力来自“各个方向”,但没有具体挑明。

权利组织维权网(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本周在一份声明中称,曹顺利的家人被告知应向朝阳区拘留中心提出获取她的医疗记录的许可,因为她的朋友和其他证人称,她死亡时身体非常瘦弱,而且看上去有青肿。曹顺利从去年9月份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拘捕后,被关押在朝阳区拘留中心。

一名关注此事的外交官在不具名的情况下说,这些青肿也有可能是由于对她采取急救措施而造成的。

王宇说,无论曹顺利死亡时身体状况糟糕的原因是什么:是由于缺少医疗、还是绝食,或是酷刑折磨,那都是关押她的人的责任。

她说,“她不是个自由人。是他们在看管她。”

刘卫国说,他和王宇已经向政府提交了8次信息公开请求,寻求有关曹顺利进入拘留中心时的身体状况、哪个医生治疗过她、她接受了什么样的治疗以及其他问题的答案。

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答复,刘卫国说这些请求是在曹顺利死后不久提交的,政府须在15天内对这些请求做出答复。

他说,下一步就是起诉政府了。

他说,“我们或是向朝阳区拘留中心和朝阳区公安局提出行政诉讼复议,迫使他们将这些请求递交给上级部门进行回答,或是把他们告上法庭。这取决于目前情况的进展。”

“如果有人对曹顺利的死亡负有责任,那就必须找到这个人,将他绳之以法。”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