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警方再拘五公民 律师低调办案如履薄冰

自由亚洲电台 | 2014/4/1

黑龙江省建三江警方星期二又行政拘留五位到当地声援遭拘押权律师的公民。目前警方至少拘押了16人,拘留时间10至15天。律师唐吉田的家属新委托律师将到拘留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另有多位律师担心被抓,行事低调,暂时关闭手机。

江天勇、唐吉田、王成及张俊杰四位律师因代理当地被关黑监狱的法轮功学员诉讼案,3月21日在佳木斯建三江被公安局行政拘留,引起中国律师界及公民强烈关注,自发前往声援。

对此,建三江农垦公安局31日才公开回应说,3月20号,江天勇等四人以律师的名义煽动纠集38名“法轮功”邪教组织人员及家属在农垦总局法制教育基地门前聚众滋事,呼喊邪教口号,声援“法轮功”组织,扰乱社会秩序。官方的微博还说,因此对江天勇等11人拘留5到15天不等,并处以罚款。

在此前的上周六及本周日,警方已进行了一次清场行动,驱赶及抓捕声援者十多人。

广东律师蔺其磊周二告诉记者,当天有刘嘉青、丁岩、邓福全等五人被警方行政拘留。

“今天的消息是这几个公民被抓,还有两个律师没有联系上,是不是被他们拘留,还不知道。”

另一位声援者李女士说:“今天上午,又有五个公民,还有一位律师被限制自由。”

已经离开当地的公民声援团协调人向莉告诉记者现场的情况。

“目前,仍然不让律师会见(被拘的律师),建三江所有的到访者都要登记、查身份证,要被跟踪,并且晚上被查房。”

几天前刚撤出当地的代理律师张瑛说,已有律师到建三江,将向警方要求见当事人。

“又去了一批律师到建三江,昨天出发,他们主要是去会见被拘留的唐吉田等人。”

唐吉田新的代理律师告诉记者,他将于明天到七星拘留所,要求会见当事人。

“今天还没有开始行动,我要等到明天开始动作。”

记者:准备是明天去见?

回答:是,目前我在这边的行动还没有公开。

上周到过当地的湖北律师张科科说,目前抵达当地的律师,非常低调。

“律师也不能公开自己的行踪,否则可能被抓,他们在去的路上,基本上不能声张。”

记者:前天算是清场吧?

回答:是。

数天前回到山东的付永刚律师说,周六及周日,公安抓了三十人,其中11人被拘留。

“29日凌晨抓的,传唤24小时,30日拘留,他们被拘留10到15天。昨天被抓的几位公民具体拘留几天,或到底是不是被拘留了,我还不知道。29日凌晨三点抓的人都被戴黑头套。”

记者:29日和30日一共抓了多少。

回答:29日凌晨抓了30个人(公民),行政拘留11人,律师没有被拘留。

记者:现在还有律师在现场吗?

回答:今天有几个律师,他们没有以直接办案名义在建三江,但是有几个律师潜伏在建三江。

对于建三江警方随意抓人、甚至拘留律师,正在北京的张瑛律师说,他周二及周三将向全国律师协会反映情况,请求协助。

“今天晚上我会在北京,要求全国律协出面维权。我今天也和北京的几位律师联系了,要到全国律协进一步反映,昨天我也跟全国律协打了电话,要求他们出面,律协答复没有这么快,我说救人如救火,我明天还会到律协去,要他们加快进度,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此外,建三江警方微博“平安北大荒”回应抹黑律师的负面跟帖,全部被删除。

据海外博讯网周二报道,4月1日上午,跟帖量就已经达到两百多条的时候,绝大多数跟帖均为质疑的声音,然而,截止4月1日下午2点,该贴下面跟帖还是两百多,而转发却达到了3959个,31日质疑的帖子全部被删除,剩下的是清一色对“处罚”律师和“法轮功”的叫好声。而凤凰网1点30分报道了该事件,显示有四万多人参与,一千四百个评论,奇怪的是只显示支持官方的评论,其他评论全部被屏蔽。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