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联合国代表关于中国女权人士遭扣押的声明

萨曼莎•鲍尔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纽约,纽约州

2015年3月20日

即时发布

今天,随着我们纪念第59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以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更为人所知的名称为“北京+20”)20周年纪念活动的结束, 美国继续关切针对武嵘嵘、韦婷婷、王曼、郑楚然、李婷婷(或称李麦子)的持续扣押。这些妇女—她们正被外界称为“北京+20五女权人士”— 在国际妇女节前夕,由于勇敢地采取行动帮助终止性骚扰而被捕。

今年的妇女地位委员会注重于发展在历史性的1995年北京行动纲领中所庄严载入的承诺。在世界领导人和活动人士作出这些里程碑式的承诺20年后,又正值中国官员在纽约宣布中国将于9月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在联合国大会上主办全球妇女峰会,此时对北京+20五女权人士的逮捕及持续扣押则更加令人震惊。

如果中国致力于促进妇女权利,它就应该努力着手解决这些女权人士所提出的问题,而不是让她们噤声。美国呼吁中国立即释放北京+20五女权人士,并与她们一道来帮助确保各地的男人和女人能够免于骚扰和暴力而生活。

20年前,当时的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曾对聚集在北京的世界领导人说过这样一段著名的话:“人权是女权……女权是人权。”但在此案中,她接下来的发言则更为贴切:“让我们不要忘记,这些权利中有言论自由的权力,以及被听到的权利。”对北京+20五女权人士的持续扣押提醒我们,当其他基本人权被否定时,妇女权利就无法取得进步。此外,当个体对于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的有价值愿望被“寻衅滋事”的不实之名所扼杀时,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将受害。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