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过300个公民团体公开声援中国女权活动家

(3月18日,附现场图片及视频)

lunjun1

女权抗议在联合国:“不放人就不与中国合办峰会!”

今年“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5名年轻女权人士被警察带走。据悉,事发当天,她们正在计划一个“公交车反色狼”的宣传活动。

这一抓捕事件激起了国际女权界的强烈反响。纽约时间3月18日下午1时,一场由著名国际女权活动家主持的抗议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举行,集会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释放五名被拘留的女权活动家,并呼吁联合国将释放她们作为与中国合办全球妇女峰会的先决条件。

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尼泊尔、韩国等国的参与者展示五名被捕活动家的照片,以及彩色鲜明的标语:“全世界女权主义者行动起来”(Global Feminists Act Up)、“释放中国女权主义者”(Free Chinese Feminists)、“先释放!后峰会!”(Release First!Summit Later)、“不放人就不与中国合办峰会”(No Release No Co-host Summit with China”。她们一遍遍集体高喊口号:“释放五姐妹,现在!”(Free the Five Sisters NOW)

在全球妇女运动界卓有影响的美国罗格斯大学全球妇女领导力中心(Center for Women’s Global Leadership at Douglass College, Rutgers University)创始人夏洛特·邦奇(Charlotte Bunch)教授全程主持了抗议活动。她说她已经做出承诺,要为此事件抗争到底。她现场宣读个人声明,全文如下:

 “五名中国姐妹因倡导反对性骚扰而被拘留,这是不公正的,我站在她们一边。

 “讽刺的是,这一荒唐行径正发生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前,以及全球评审1995年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20年成就之前

 “我们希望中国做得更好一些。中国应该做出榜样,创建令妇女觉得安全和有力的环境、促进妇女人权,正如3月9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公开声明中所说的那样。

 “全世界都在看着,都在等待这一不正义事件结束。”

        (I stand in support of the 5 Chinese sisters unjustly detained for advocating enforcement of the Chinese law against sexual harassment.

        It is ironic that this arbitrary act was talked on the eve of March 8th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 and the opening of the UN 20 years review of the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 held in Beijing in 1995.

        We expect better from China. China should take a lead in the promotion of a safe and enabling environment for women’s rights and safety, as agreed upon in the Political Declaration for Beijing 20 issued by the UN CSW in New York on March9, 2015.

The world is watching and waiting for an end to this injustice.)

        总部在纽约的全球性妇女组织联盟女权工作组(Feminist Task Force)也派出代表,在现场宣读声明,其中说:

        “这一拘押没有任何真正的法律依据,也不符合正当程序,而它还发生在国际妇女节前,实在令人深感不安。这是对言论自由的基本权利原则的侵犯,也让习近平主席自己的声言显得虚伪,他曾说过,性别平等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That, this happened without any solid legal ground, without any due process in the run up to the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is deeply disturbing. It is a violation of the basic tenets of freedom of speech, and also mocks premier Xi Jinping’s declaration that China would uphold gender equality as one of the basic national policies.)

        (该声明在线全文地址:

http://www.whiteband.org/sites/default/files/GCAP%20Statement%20on%20Chinese%20Feminists%20release_0.pdf

        3月6日到7日,五名中国青年女权活动家在北京、广州和杭州陆续被拘押,她们是:武嵘嵘、郑楚然、李婷婷、韦婷婷、王曼。事件正发生在国际妇女节前及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年会(妇地会)召开之际,因此很快被世界媒体广泛报道,并招致全球性的抗议,一份面向国际的英文抗议联署在一周之内有100多个国家的活动家和学者签名,一些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及德国、韩国、西班牙、印度、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00个公民团体参与了公开声援。

        然而,3月9日,在妇地会召开第一天的一般性发言(General debate)中,中国政府代表却宣布,将在9月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主办全球妇女峰会以纪念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这让至今对此人权侵犯事件沉默的联合国未免尴尬,并令参与妇地会的各国女权人士惊讶和气愤,就此杯葛峰会的主张早先已经流传,在妇地会进入后期时,终于通过此集会公开发出。

可翻墙至youtube观看集会现场视频:“释放五姐妹,现在!”(约1分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w8MxSCUlHE&feature=youtu.be

采访本次活动的主持者,请致信:45women@gmail.com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