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康:回乡过年(四)——相亲逼婚何时休?

内容摘要:是由于在城市里组建不了自己的独立家庭,我们的工友只能被迫接受老家这边的相亲和婚姻安排。

不拍拖,不结婚,丢脸不丢脸

返乡过年一家团聚本是一件甜蜜的喜事,但甜蜜背后总有这么一种苦涩和压力,叫相亲和逼婚。有工友说,这相亲和逼婚成了回家过年的家常便饭了,回家十来天就有十几二十次的相亲,甚至一天就能有三次。父母亲戚看你单着身子回家,来的第一句就是:“年纪都这么大了,还没男女朋友,还不结婚,丢脸不丢脸啊?”

小青今年24岁,在南方的电子厂打工,她回忆自己回家被催相亲和结婚的经历:“从下火车回家到上火车走,没有一个不唠叨不说到相亲的。我刚下车就有亲戚问我怎么没有带男朋友回来,我说火车上人多弄丢了。在家是各种批斗会,针对我们这辈人中没有结婚、结婚没生孩子的进行批斗。小洪今年30岁,是一位男工,他说结婚的问题是家里每年都会说的,找不到媳妇在农村是一件让人看不起的事情。

相亲与逼婚背后是对人的不尊重

工友小张认为,相亲背后反映的是对人的不尊重。“相亲这个行为本身就没有把你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从众心理在里面,会拿别人家的孩子跟你比。另外一个就是一种重男轻女的思维,说什么结婚要趁早,不然好女孩子都被挑完了,这明显就把女性当做一个可以被挑三拣四的物品。最后,相亲很多时候也是父母亲戚的私心在起作用,逼我相亲的二姨丈是一个副县级干部,说要给我介绍的几个,都是那种他想要去攀关系的对象。”

工友小童说,逼婚说白了就是霸王硬上弓,不管你有没有意愿,有没有准备,一句话就是年龄到了就必须得结婚。在逼婚这个行为中,只有结婚这种形式,才不管你婚姻美满不美满,感情融洽不融洽呢,结婚成为了一项任务!

咱们工友在家里为什么不受尊重

咱们的工友在家里为什么不受尊重呢?从工友的口述看来,还不是“因为没钱,所以没地位”!一方面,在这样的打工环境下,大部分工友没法在城市里组建自己的独立家庭,长时间超负荷加班让大家在工业区根本没有生活,“下班只想回宿舍睡觉”,而微薄的工资收入让大家对城市里结婚和养孩子“想都不敢想”。另一方面,正是由于在城市里组建不了自己的独立家庭,我们的工友只能被迫接受老家这边的相亲和婚姻安排。

在工厂里,咱们工友没有地位,被迫“自愿加班”,收入长期、稳定地低于城市的平均工资水平。在工厂里没地位,又扩展到生活中,咱们工友在城市生活中被看不起,在农村家庭中同样被看不起。

很多人会把青年工人“结婚难”问题归结到工业区男女比例失调等“有点搞笑”的原因上,但从工友的口述看来,关键的一点还是工人在生产中没地位,一线生产的劳动价值不被承认和尊重。等哪天咱们工友的工作时间真正缩短了,工资收入真正提高了,在城市里组建家庭不再是一个实现不了的梦,那返乡被逼相亲和结婚这种怪相就真的销声匿迹了!

转自:新生代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