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堂】均迪制衣厂老板失联 拖欠大量工资

东莞市均迪针织制衣有限公司(下称均迪制衣厂)的300余名工人刚过完春节回来准备上班时,却发现工厂大门紧锁,老板、经理和会计等高管集体失联。涉事的均迪针织制衣厂均迪制衣厂2005年由茶山搬至中堂,位于中堂镇吴家涌村北王路,是一家港资企业,工人约三四百名,主要生产服饰、鞋帽、家纺用品、皮具等纺织品,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琼(内地人),实际经营者樊某雄和林某发,均系香港人。

据了解,该厂部分工人有十年及十年以上工龄。春节放假前,工厂贴出放假通知,通知工人2月14日放假3月14日上班,然而3月14日工人来到工厂却发现工厂大门紧闭。工人表示在此之前毫无征兆,而且工厂一直效益不错,经常加班。

让均迪厂的工人更意外的是,有员工去医院看病,社保卡竟然不能用,到中堂社保部门查询后发现,从2014年11月起均迪制衣厂所有员工的社保已经停交。更让工人们诧异的是,所有工人的住房公积金从2013年12月就停交了。据工人们反映,工厂每个月都从他们的工资里扣了社保和公积金的。

工人维权无门,步行五个小时前往市政府讨说法。

当天工人前往镇政府上访,镇政府工作人员要求选举代表,让人意外的是,代表进镇政府谈判前却遭到房东恐吓,声称要找人弄死他们,当天晚上几位代表还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电话恐吓,说知道其小孩在哪里上学。

镇政府上访无果后,工人今日徒步四小时来到市政府上访。市政府工作人员要求推荐代表表达诉求,由于之前被恐吓,工人一度不愿推荐代表,僵持一小时后,五名工人代表进去反应诉求。经过一个小时的谈判,工人仅得到可以垫付半月工资,其他诉求走劳动仲裁的答复。

工友小何是有七年工龄的老员工,以前每年过年之前都能领到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今年老板说年后发,没想到过来上班的时候已经人去楼空。

工友小琴是东莞本地人,半年前进入均迪厂,她说虽然自己入厂时间较短,但是面临权益受到侵害不想不了了之,政府部门都帮老板说话,不帮我们工人,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争取。

截止3月18日晚上20:30分发稿前,工人仍在市政府门前静坐。

2015-03-19 机场路16号在行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