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扉客:救亡压倒启蒙,反腐主导议程

一个两会,十余天时间,就已经灭了景春华、栗智、仇和和徐建一四个省部级,还不包括今天刚落马的廖永远。其中,仇和与徐建一还是现职人大代表。

此举算是开了先河。通常两会期间也是舆论严管期,日常负面新闻都会严控,更不可能有双规高官的事儿。所以,当下的情况是,老规矩已经被废掉了,潜规则已经不顶事了,新规则立起来之前,这几年只能是暗战与混战了。说人人自危也不夸张,逢其事者无法停,主其事者不敢停。

月初郭正钢落马,我曾写了如下一条微博,描述这种不断废规矩、不断开先河的混战局面:

“被视察单位官网报道不安全、在央视露面不安全、在求是发表长文不安全、被接见不安全、升职不安全,这年头,已经找不到任何能被靠谱解读为安全过关的信息释放形式了,只要你已经进入围猎者的准星区域,只剩下度日如年与坐以待毙。这个去年以来的新常态,该是1980年后三十五年间所仅有的情形吧?”

此番仇和落马,我的老友温克坚在朋友圈发了如下一段文字:

“仇和的上升轨迹说明政治站队的重要,仇和的陨落轨迹同样说明政治站队的重要,作为一个明星官员,或许有能力用优秀的表演掩盖言行不一和政治上的精神分裂,但他却无法同时在两个队伍中排队,而等到知道排错队的时候,往往已经太晚了。”

不需要再去细细甄别这些落马高官的具体情状了。目前的几个观察结论如下:

1、十八大以来的主基调是反腐。这个态势在进入2015年以后愈加清晰。四个全面最核心的抓手,其实主要是第四个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正如八零和九零年代被视为朝纲的四项基本原则,最核心的其实就是第三个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本年度两会,主基调仍然是反腐。这个基调已经全面覆盖了经济、民生、司改、简政放权等议题,也基本覆盖了每年两会的惯例重头戏——一府两院的三个工作报告与总理记招会。

3、无论是领导人不厌其烦言必称之的逢腐必反,还是让大家相视一笑的总理口误“逢反必腐”,预计在十九大前后的未来三年之内,反腐仍将是主基调。李泽厚先生曾提出五四之后的中国是救亡压倒启蒙,或可在此断言,十八大后的中国是反腐主导议程。

转自:石扉客栈http://shifeike.blog.21ccom.net/?p=319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