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点新闻网站清理关闭七千多个违规账号

中国官方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官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共清理关闭了7000多个违规账号。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在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自由。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站3月18号发布消息说,自从中国《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从3月1号正式实施以来,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已通过升级技术系统、鼓励网民举报等方式,共处置了7000多个各类违法违规账号。

其中,人民网处置了各类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违规账号近3400个;中国网共处置违法违规帐号2100个;中国青年网共处置冒用媒体名义发布虚假新闻、宣扬低俗文化、头像含淫秽色情信息等违规账号702个;法制网要求博客用户在收到管理员邀请后才能开通账号;新华网共清理账号名称涉及毒品、裸聊、出售手枪、代考、手机服务密码破解、办假证等违法违规账号200多个;中国日报网对注册用户、尤其是英文互动论坛中的海内外用户账号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同时鼓励网友通过发私信的方式,积极举报各类违规账号;“国际在线”的中文网重点排查游客登录名称,外文网德语论坛已实现用户实名注册。

广东网民李先生3月18号晚间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官方近期以打击“黄、赌、毒”为名,展开系列清网行动,不过,其真实目的,是打压异议声音,进一步收紧网络言论自由。

“主要目的还是加大对政治异议的打击力度。中共一向以其他冠冕堂皇的名义,比如寻衅滋事罪、扰乱社会秩序罪,来打压政治异议。现在的清网行动,也是如此。”

中国国国家网信办此前发布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网民进行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要求任何机构或个人注册和使用的网上账号名称,不得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他人、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等。

原美国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对此评论说:“(网络帐号)怎么管,用什么机构去管理这些东西,这是未知领域。现在中国政府一手包揽,很容易滑向专制。现在是一种选择性执法,它用相关法规去管它不喜欢的人。反正五毛可以随便骂人、随便捣乱,它不管。如果你宣传民主自由、揭露腐败,尤其是民间揭露腐败,它不允许,它就给你封掉帐号。所以真正的问题是:这个机构由谁来控制,它是代表真正的民意,还是专制统治的手段?”

中国国家网信办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在《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生效前,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新浪等互联网企业突击删除了6万多个微博客、博客、论坛、贴吧和即时通信工具账号,理由是这些帐号的用户名违反了国家网信办的新规定。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yl-03182015102944.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