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界对深圳奇利田打击报复员工代表的严正谴责

奇利田高尔夫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及其梁季仓总经理:

 2014年7月22日下午,因奇利田诸多劳动用工行为违反中国法律,导致工人在多次诉求未果的情况下不得已罢工维权。梁季仓总经理代表奇利田公司与13位员工代表对工人的诉求进行了协商谈判,并取得了令双方满意的结果。员工的大部分诉求得到了一定的满足,因此,当天员工代表发布复工通知书,并于第二天正式复工。在谈判结束后梁季仓总经理强调“21日、22日部分员工的停工按公司轮休算(轮休日可得80%底薪),不追究责任,这两天的事就当没发生过,都不存在,13个员工代表都是我的兄弟。同事们,放下最大!”不仅如此,梁季仓总经理还倡议建立由管理层、工会和员工代表三方参加的合议制度,每月就工厂管理方面的问题至少开展一次合议会议!然后提交工厂高层实施或完善。

劳工界认为奇利田劳资集体谈判具有较强的典型和示范意义,因其具有一个完整的集体谈判所有的程序和内容:建立工人组织(初期是工友会,然后变更为员工委员会)、征集和统一诉求、筹集维权基金、发出集体谈判邀约未取得资方回应后被迫启动罢工、其后资方迫于压力诚意谈判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工人代表身份和维权行动得到资方认可并建立集体谈判制度(即定期合议)。如果能够将定期合议这一经常性解决劳资矛盾的平台和机制建设好的话,奇利田劳资谈判无疑将会成为一个具有示范性的、经典的、导向劳资双赢的集体谈判案例,值得劳、资、政各方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初,劳工界对奇利田尤其梁季仓总经理在这起劳资集体谈判中的表现和作用评价很高,梁季仓总经理表现出的爽朗豁达、远见卓识、长者风度,以及满头白发,赢得了工人和劳工界的信任和尊敬!  

孰料风云突变,数月后,奇利田通过利诱拆散部分员工代表,之后,正式清理和打压员工委员会,威胁工人开展维权活动,以“与厂外组织合作、散布谣言、破坏劳资关系”为由,接连解雇员工委员会副主任曹战平和委员齐建光两名员工代表,并公开声称接下来将要解雇其他员工代表,导致其他员工委员会成员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良好劳资对话渠道的合议制度也因此而停止。

劳工界认为,奇利田及梁季仓总经理违法打击报复员工代表的行为,是严重的背信弃义和违反法律的行为!作为湖南省引进的国际高级人才、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软件工程博士、台湾吴凤科技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湖南信息科学职业学院副院长和教授,梁季仓总经理自然懂得,诚实守信、履行契约是市场经济国际惯例和基本经济伦理。梁季仓总经理代表奇利田公司与13名员工代表达成的协议,具有约束力,并且已经签字盖章公示于全体员工,也通过网络传播为劳工界、企业界、舆论界等社会各界广泛知晓。但不到数月,突然以“与厂外组织合作、散布谣言、破坏劳资关系”等莫须有的理由无端解雇员工代表。奇利田对员工代表进行秋后算账、打击报复的行为使劳工界感到震惊并无法接受。

建立健康和谐的劳资关系,有待于劳资双方的共同努力。迄今为止,奇利田员工委员会和劳工界(包括贵公司所说的“厂外组织”)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希望通过和平、理性、平等的集体谈判解决劳资争端,使劳资纠纷以理性平和的方式得以解决。但奇利田打击报复员工代表的背信弃义行为无疑激化了劳资冲突,破坏劳资关系的和谐。因此,我们劳工界在此对奇利田打击报复员工代表的行为提出严正谴责。

经劳工界达成共识,由关注和支持奇利田工人依法理性维权的劳工公益机构及劳工界公益人士组成“奇利田高尔夫用品(深圳)有限公司集体谈判援助小组”,协助奇利田员工重组员工委员会,支持奇利田员工继续依法理性开展集体维权。同时,援助小组将整合社会力量共同督促奇利田及梁季仓总经理履行承诺,重建健康和谐的劳资关系。
 
中国劳工届同仁于2015年3月12日发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