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黄河清先生逝世

2014/4/3

中国流亡作家、中国民主运动推动者、《刘宾雁纪念文集》主编黄河清先生因癌症长期医治无效,于201443日凌晨一点零二分不幸去世,终年六十八岁。

黄河清先生194656日出生于浙江温州,毕业于温州师范学院。早年任中、小学教师,并参加新疆建设兵团。此后一度经商,后开始写作,并成为国际笔会中国独立作家分会会员。黄河清先生长期投身中国民主运动,曾担任国民联阵—自民党中央政务委员。

1998年底,时任中国民联阵—自民党主席的王策回国上书,敦促中国政府启动政治改革,黄河清先生在国内为其作了周密的安排接待工作。王策被捕时,黄河清不顾自身安危,将王策被捕的信息及其《回国上书声明》发布到海外,及时推动救援王策的工作。黄河清先生因此被中国政府拘捕关押,后被驱逐出境,定居西班牙,开始流亡生活。

流亡期间,黄河清先生推进中国民主事业初衷不改,并利用海外自由言论空间开始写作。除了时政评论、诗词散文外,还出版了《中国没有明天》和长达一百三十六万字的煌煌巨著《当代中国史稿》。此外,他受“刘宾雁治丧委员会”委托,曾担任《刘宾雁纪念文集》主编,主持文集的编辑工作,他也是《王若望文集》和海外流亡作家唯一散文文集《不死的流亡者》的编辑。

2009年黄河清先生因罹患癌症,归国治病途中,在上海机场遭中国政府拦截,拒绝入境,并被遣返西班牙。此后几经周折,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

黄河清先生一生行侠仗义,正派耿直,公德浩然,嫉恶如仇又心怀悲悯,其文针砭时弊或回忆往事,钩沉历史或描绘现实,热情洋溢、草根繁茂、正气凛然,是一位文以载道,以天下事为己任的中国知识人。黄河清身处民间底层,安于清贫,生活简朴,但其言论独立,行为刚正,践行理想不遗余力,人格风范高尚质朴,堪为当代中国独立知识人的典型。

而今河清君溘然逝去,中国又失去了一位耿直不阿的真理追寻着和家国命运托命人、殉道者,我们失去了一位真诚的友人,思之令人倍感心痛!

黄河清先生火化仪式定于20144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殡仪馆举行。遵死者生前遗愿,后事从简。

谨此沉痛讣告。

愿黄河清先生在天之灵安息!

 

黄河清治丧委员会。          黄河清生前好友

王策、李力、朱光(西班牙马德里)、

陈立群(美国纽约)、

北明、郑义(美国华盛顿)

陈迈平、盛雪、羊子、邵中子、熊若盘、梁连法、林牧晨、孙维邦、一平、胡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