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个国家的声音:释放女权活动家

上线仅48小时,至3月12日中午12点,为五名被羁押的中国青年活动家发起的全球女权联署已有来自73个国家或地区的1100多人联署。

3月6日至7日在中国多个城市,先后有十多名年轻女性失去联系或被讯问,后证实其中王曼、韦婷婷、李婷婷(昵称麦子)、郑楚然(昵称大兔)、武嵘嵘共五人被羁押,并陆续送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

这五名女性均为长期从事妇女权利倡导的青年活动家,据信此事起于她们计划在“三八”节前在各城市组织反对公车性骚扰的活动。 以抓捕女权活动家向“三八”献礼?事件迅速传开,《纽约时报》、美联社、法新社、《华盛顿邮报》等全球最有影响的媒体纷纷报道,随之是声援这五名活动家的自发行动。

3月10日中午,一份面向全球女权人士,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活动家的全球联署出现在英文互联网,其中写道:“20年前,中国主办了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签署了《北京行动纲领》并做出了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的承诺,中国政府对五名青年女权人士的所作所为,是对《北京行动纲领》及《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违背,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呼吁中国着政府立即释放她们。”

该联署的网页声称希望到3月14日实现50个国家1000人签署,但仅两天之后,参与联署已经超过1100人,其所来自的国家或地区多达73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加。

联署名单中可以看到世界级的著名学者和活动家的名字,例如在性与性别理论领域具有经典地位的美国密歇根大学文化人类学教授盖尔·鲁宾(Gayle Rubin)。有一些人来自一般中国人陌生的国家,例如欧洲的波黑、非洲的马拉维,中美洲的特里尼达和多巴哥,等等,可见联署传播范围之广泛。

参与者留下了数百条评论,有人说:“所有女性都应该免于性骚扰,中国政府应该支持她们的行动才对。”也有人问:“不知道领导人在害怕什么?”有人建议:“立即释放被抓的女性活动家,这是中国向世界显示自己支持妇女权利的机会。”

在《纽约时报》大篇幅报道此事件的第二天即3月9日,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59届年会开幕,一些联署参与者表示她们在开会时读到了消息。此届年会宣布中国将与联合国合办9月的“全球妇女峰会”以庆祝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然而这个计划看来已蒙上阴影,已经有与会者声称将杯葛此峰会,除非中国释放这五位活动家。

美国密歇根大学妇女研究中心教授王政评论说:“真是很为全球各地女权主义者对中国女权的关心支持而感动。也真诚希望公安能立即纠正自己失策的举措,以免这个国际事件越搞越大,让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上下不了台。”

目前同时有几个支持五位活动家的联署在进行,香港新妇女协进会发起的联署已有至少26个团体支持,台湾妇女新知基金会于11日发起联署表示要“挺对岸的伙伴”,并晒出武嵘嵘去年访问该组织的照片。在中国国内,几名中山大学学生在12日呼吁同学公开支持校友郑楚然。

附一:全球妇女联署参与国家或地区:美国,英国,印度,日本,哥伦比亚,中国香港,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德国,智利,比利时,葡萄牙,圭亚那,尼日利亚,阿根廷,韩国,黎巴嫩,澳大利亚,赞比亚,土耳其,韩国,丹麦,阿塞拜疆,南非,哥斯达黎加,秘鲁,挪威,中国台湾,巴西,马来西亚,爱尔兰,瑞典,希腊,乌干达,巴基斯坦,墨西哥,玻利维亚,西班牙,厄瓜多尔,伊朗,荷兰,新加坡,匈牙利,菲律宾,牙买加,特里尼达和多巴哥,安提瓜和巴布达,芬兰,玻利维亚,冰岛,新西兰,波兰,泰国,莫桑比克,安哥拉,巴勒斯坦,保加利亚,津巴布韦,尼泊尔,拉脱维亚,巴拿马,危地马拉,突尼斯,洪都拉斯,斯洛文尼亚,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坦,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印度尼西亚,瑞士,尼加拉瓜,卢森堡

附二:全球女权联署原文及中译

Sign to Urge Chinese Government to Release them Immediately!

签名督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她们!

We are feminists all over the world. We are shocked to know that five Chinese young feminist activists were detained right before the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2015, because they planned to campaign for anti- sexual harassment on buses.

我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权人士。我们震惊地得知,就在国际妇女节前,有五名中国的青年女权活动家被羁押,因为她们计划在公车上开展反性骚扰活动。

Twenty years ago, China hosted the 1995 Fourth 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 signed for Beijing Platform for Action, and made a commitment to promote women’s rights and gender equality. W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has done to the five young feminists is unacceptable and violating the spirit of the Beijing Platform for Action and CEDAW.

20年前,中国主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签署了《北京行动纲领》,做出了促进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的承诺。中国政府对这五名青年女权人士的所做所为,是对《北京行动纲领》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违背,是不可接受的。

These five young feminist activists are Tingting LI, Man WANG, Tingting WEI, Rongrong WU, and Churan Zheng. They devote themselves to the mission of raising gender awareness among the general public by using all kinds of innovative methods to change the gender norm and promote gender equality. They are leading a new wave of the feminist movement in China. They are creating the future of China, changing it into a better place to live.

这五名青年女权活动家是李婷婷,王曼,韦婷婷,武嵘嵘,郑楚然。她们投身于提高公众性别意识的理想,并采用许多创意性的方法来改变性别陈规,促进性别平等。她们引领中国女权运动的新浪潮,她们创造着中国的未来,努力让它变得更适合生存。

We support them with all our heart, and we want them to know that we are always with them. The coercion against women’s human right defenders happens everywhere, and we MUST defend them, because it’s about them and also about us.

我们全心支持她们,希望她们知道我们永远和她们同在。对妇女人权捍卫者的压迫到处都有,我们必须保卫她们,不仅是为她们,也为我们自己。

We urge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release them immediately! Please sign up to support us and forward this message as much as you can.

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她们!请签署支持并将信息广传。

联署页面: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Ref47cSyQWEQh154WKb8z__l05f2Uq0R-TIUYQTI-yk/viewform?c=0&w=1(签署后可查看参与情况)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