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晓明:打压女权活动者为不智专横之举

北京,杭州,广州三地的警方在3月7日夜晚突然将近10位女权活动人士抓捕,其中5人一直仍然被关押,但律师仍然未能见到她们。在“三八妇女节”前夜抓捕女权活动人士的原因可能是警方得知她们将在“妇女节”当天,在公交车上贴“反对性骚扰”的车贴。对这一抓捕行动,广东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著名中国妇女和社会问题专家艾晓明女士向本台表示:打压女权活动者是不智专横之举,也是国家机器犯罪行为。

艾晓明教授:我觉得这次打压是非常愚蠢的做法,也是非常专横的,蛮不讲理的做法。它暴露了目前的维稳机制,和这个国家的政府长期倡导的男女平等的说辞完全相反。我们国家的保护妇女权益相关法律里,都有反对家庭暴力和性暴力的一系列说辞,但维稳机制与这一套说辞是完全相反的,是一种全然撕裂的关系。

这次对女权活动者的打压暴露了国家机器非常丑陋的面目,也让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对儿童的性侵犯,对妇女的虐待,妇女权利上的不平等,资源上的不平等,种种现象为什么如此猖獗严重。我们国家的政策法规,是有很多纸面上写的非常好的内容,但到现实里就走不通,也做不到。什么原因?因为实际上的机制不是这样运作的,而这个机制是保护他们自己和保护权力的。他们认为:任何对现有权力和秩序可能会带来不安的,不是说实际上的不安,而只是可能的。只要觉得可能带来不安,他就首先出击,首先把你摁倒。也就是说他对于这个公民权利的意识是敌对的,他不让你公民有权利,不让你有表达权。他不认为你作为一个女性,你有伸张权利的表达权。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恶的,没有什么道理好讲,是非常不讲理的,非常专横的做法,肆意剥夺公民权利。他认为:你们公民所有的权利都是要有政府许可,都要政府开口说话才行,比如让你上街,你就上街,不让你上街,你就别上街。在一个现代社会,这是不可能的,每一个社会成员不可能这样生活的。所以我觉得他们的做法是非常可恶的,我希望他们认识到。

这几天外媒对此有一定的报道,在国内在网民中,像我,叶海燕,律师,和支持青年女权活动的,发起万人公民的联署,还有女律师的联署。都是支持这些女权活动家,强烈要求公安方面尽快释放她们。因为一个国家如果把一个有小错的加以治罪,这已经是滥用权力了,而你把根本无罪的,而且正做着一个符合国际主流的,推动女性应有权力,反对性暴力性骚扰的事业的人投进监狱。推动性别平等,这都是中国政府在20年前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签署了的声明宣言,一系列政府文件,中国都加以背书了的。那么你们这样做,是在干什么?我找不出什么语言来评论这件事,这太无理了,是犯罪,是国家机器犯罪。

作者:肖曼
更新2015年3月12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