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将心换明月,重整山河待君归

我愿将心换明月,重整山河待君归——为了五位女权行动者的自由

事件背景:3月6日,五位准备在国际三八妇女节进行反性骚扰宣传活动的青年女权行动者突被警方带走,关押,至今未归。

 

距离韦婷婷,郑楚然(大兔),王曼,李婷婷(麦子),武嵘嵘五位青年女权行动者被关押,已经过去五天了。

 

对于关心着她们的自由,安全,健康的人们来说,五天已经太过漫长。许多人,不得不以小时,分钟,秒来计算这漫长的五天。

 

这五天里,许多人在一件件回顾她们这几年来所做的于整个社会,于女性,甚至于于男性有益的事情。从占领男厕所到反对李阳家暴,从“吃掉职场咸猪手”到寄信世界500强ceo,从约谈人社厅到反对性骚扰……似乎哪里有女性在承受伤害,哪里就会有青年女权行动派的身影。

 

不过,这五天里,仍然有许多人不了解她们的行动,又或者对此敬而远之。关于行动,也仍然有许许多多的误解。

 

然而,在此,我不想一一澄清。那些整个运动中,必须一次次被澄清的问题,在现在这个时侯,相较于五位青年女权行动者的自由来说,还没有那么紧要。我唯一想回应的是戴锦华那句“女权主义不咬人”的被再次提及。说女权主义咬人或者不咬人,似乎都偏离了讨论的中心。因为,女权主义(运动)所要做的,乃是砸破现有的社会建构,是改变现有的权力关系,是解放人。

 

正因女权行动(运动)突破现有社会建构的属性,我觉得极其有必要回顾青年女权行动派介入行动的那一标志性事件——占领男厕所,以此为切入口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女权行动。

 

对于她们来说,占领男厕所或许是有意为之。即使以今日观之,在所有的行动中,它仍然是影响最为广泛,意象最为鲜明的一次行动。在某种程度上,它也极其成功的设置了议题,带动了社会讨论甚至影响到政府决策。

 

以深圳为例,当行动开始的时侯,它并不在行动者的版图之上,但行动的效应波及广泛,以致成功影响了深圳市政协委员及政府官员,甚至影响到有关男女厕所比例的相关政策制定。

 

这一标志性事件中的男厕所,在这一运动中,也变成了一个经典的隐喻,代表着权力关系中最为稳固的利益一方,一直不被挑战的一方。而占领这一行动,也因其主动,积极的特质,显现出了巨大的力量,成为行动的一个经典隐喻。

 

在一个缓慢,迟钝的社会中,生活在建构下,我们大多数人极其容易对既有的权力关系缺乏反省,批判,就更谈不上行动了。——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占领男厕所开始,青年女权行动派的所有行动,都在不停地对“占领男厕所”做模仿,复制,甚至是再生,她们的行动,显示了行动派们极其富于社会想象力和能动性的一面。

 

正如郑楚然自己所说,“激进的人做大这个社会,温和的人坐稳这个社会”。

 

自2012年始至2015年的短短三年,她们的行动,在很多人的眼里,或许只是不断地在女性权利这一议题下拓展,但其实也是在不停地砸破既有的社会建构,改变已有的权力关系,让女性被看见,让权利被凸显,更拓展了媒体和言论的空间,更有许许多多的实际效果不必一一赘述。我想,这也是最值得我们每一个对社会仍然心怀美好期待的人学习的地方。

 

另一方面,由于她们广结善缘,以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对其他少数/边缘群体给予了无私的支持、帮助,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她们也影响到了同志,工人等群体的发声,行动,促进了其他社会议题的发展。——此次事件中,同志,工人群体对女权行动派的支持就是明证。

 

相对于“激进”的她们,“温和”的我们能做什么呢?对于已经失去自由的她们,仍然自由的我们又能做什么?当同志,工人站出来之后,其他人可以做什么?

 

我想,那就是不要辜负她们的行动。不要辜负她们的努力。不要辜负她们的牺牲。用郑楚然自己的话说就是,“温和的人坐稳这个社会”。——在她们拓宽整个社会议题和行动空间的行动道路上,她们第一次(显性的,不显性的肯定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遭到了阻击。这个已经被她们做得“大”一点的社会,又展现了它惰性,迟缓的一面。公权力机构则更像是一个代表,一个意象,一个隐喻。

 

另一方面,历史也已经一次次证明,车轮并不永远滚滚向前。要向前,就必须有人推,有人骑,有人踩油门。

 

我知道,或许很多人会觉得,青年女权行动派敏感了,所以必须躲在安全的尺度里做事情。但她们到底哪里敏感了呢?事件的起因只是要到公交车站发反性骚扰的贴纸。如果这也敏感,那以后敏感的日子可能还在后面。以后,我们每一个人的头上可能都会悬上一把叫敏感的剑。

 

五位青年女权行动者和她们的姐妹们,用她们的双手,推动着这个社会一寸一寸前行。现在,她们失去自由了,我们这些仍然自由的人,只能感到悲痛吗?只能旁观吗?答案当然是,不。每个对社会仍然心怀美好期待的人,都可以搭把手,在自认为安全的地方,试着往前挪一寸。为她们,更是为我们自己。——正如海明威所说,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让自己被看见,也是在看见别人,是联合起来的开始。

 

这,正是我写下这个标题的意义所在。——往前挪一寸,为了五位青年女权行动者的自由。

 

2015-03-11/ 北望南迦仁/ 界限模糊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