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前夕女权公益机构被搜查,负责人武嵘嵘被带走

2015年3月7日,女权公益机构“杭州蔚之鸣”的负责人武嵘嵘女士被带走并被抄家,机构办公室遭到搜查。 此前一天的 3月6日夜间,北京、广州的多位长期致力于反对性别歧视、促进性别平等的女权公益人士被警方抓捕,其中也包括多位蔚之鸣的工作伙伴。

武嵘嵘,现年30岁, 大学期间就开始从事公益事业,成为《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的志愿者、并志愿服务于公益机构美新路基金会、 爱知行、受教育权工作组等。2007年从中华女子学院社工专业毕业后,先后工作于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艾滋公益机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协助过乙肝妈妈群体倡导“乙肝宝宝受教育权”,开展过女性性工作生存状况的调查及防艾工作。自2011年起,武嵘嵘开始专门从事反对性别歧视的工作,与国内的女权公益伙伴共同倡导反对针对妇女的就业歧视、教育歧视、家庭暴力、性骚扰、农嫁女权利等。

杭州蔚之鸣,反性别歧视公益机构,由武嵘嵘注册于2014年。工作伙伴包括北京女孩李婷婷(麦子)、广州女孩郑楚然(大兔)。李和郑已经于3月6日被抓捕,住所被查抄。

武嵘嵘电话:18698558680

陆军

杭州蔚之鸣机构理事

电话:+86-15801431641,+1 203 780 2290

【附一】热心反性别歧视,北京、广州女生 “三八妇女节”前夕遭抓捕

北京女孩李婷婷(麦子)、徐汀(小辣)、广州女孩郑楚然(大兔)等自大学起就积极参与反对性别歧视的公益活动,曾分别发起轰动国内外的“女生占领男厕所”公益活动,呼吁公共场所空间平等,以及发起“邀请人社厅长逛人才市场”公益活动,呼吁就业平等。

她们近三年来发起及参与的反歧视公益活动还包括“剃光头抗议教育部高考招生歧视”、“致信500强企业要求平等用工”,“集中举报267家性别歧视企业”、“中大104名女生致信人大代表”等活动。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她们得知她们长期关注的性骚扰问题有可能获得“两会”代表重视,而且全国总工会将就工作场所性骚扰问题进行提案,她们觉得很受鼓舞,于是萌生了开展反对性骚扰普法宣传活动的念头,并商定了活动主题“制止性骚扰,安全你我她”,制作了精美的普法彩页。

然而,3月6日晚11点30分到12点,郑楚然深夜被广州当地新港路派出所警察带走(电话020-84198060),迄今尚未获得自由。

3月6日凌晨23点30分左右,李麦子北京住处遭到当地太平桥派出所警察(010-62275110)搜查,随后被警察带走。迄今失联。据律师燕薪发布在社交媒体的消息,“本人刚带着李婷婷委托书至北太平庄派出所询问,该所称不在它处,由分局办理”。

3月6日夜间被警察带走的还有北京女生徐汀(小辣)、艾克等多人。

艾可现在已获自由,在微信艾克说:“今天凌晨四点半被带走。被监视穿衣和上厕所。来不及通知伙伴和处理手机。派出所和市局大型活动治安总队出人。手机聊天内容被全看,包括小组。被要求通知所有能找到的人停止明天的活动。现已返回。”

郑楚然电话:18922749101

李婷婷电话:18612707010

燕薪律师:13601297308

【背景链接】

中国妇女报 : 女大学生街头上演“占领男厕”行为艺术

http://www.china-woman.com/rp/main?fid=open&from=view&fun=show_news&nid=79809

南方都市报:招聘广告10%“限男性”中大毕业生邀厅长访人才市场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08/09/content_1912392.htm

【附二】路透社:妇女节前夕中国拘留女权活动家(中译附原文)

(路透社3.7发布)源自一位律师的消息称,由于国家提升对持异议者的镇压,中国拘留了至少两位女权行动家以破坏原计划于本周末的国际妇女节行动。

在北京被拘留的李婷婷(李麦子)是一位年轻的女权运动家。她倡导的无性别公共厕所行动在中国家喻户晓。在广州,中国南方城市,被拘捕的另一位行动家是郑楚然。

李的律师燕薪在电话采访中说,“ta们没有给出为什么她被拘留的消息,但我的猜测是这个和维护国际妇女节(3月8日)的社会稳定有关系。”

据两位女权行动家的维权行动家好友称,她们和其他几位行动家原计划在3月7日在公共交通空间里进行反对性骚扰的示威游行。这场游行将在北京、广州及其他几个地区进行。

这些妇女在周五晚上被拘留。

一位出于担心警察加害而不愿透露姓名的行动家称,“这不仅仅关乎她们中的两位被拘留,警察已经展开了全国性的搜索。许多游行被迫取消。”

维权组织说中国正在展开更强硬的警戒线以控制言论自由。

北京的警察官员不愿接受采访。广州方面一位通过电话联系到的警察说不能透露这个案件的信息。

China detains feminist activists ahead of Women’s Day

Sat Mar 7, 2015 2:18am EST

http://ca.reuters.com/article/topNews/idCAKBN0M308F20150307

BEIJING (Reuters) – China has detained at least two feminist activists, a lawyer said, as the country escalates a crackdown on dissent ahead of planned rallies this weekend to mark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Li Tingting, who goes by the pseudonym Li Maizi, a young women’s rights campaigner who is best known for leading a campaign for unisex toilets, was detained in Beijing. Another activist, Zheng Churan, was being held in the southern metropolis of Guangzhou.

“They have not given information on why she was detained, but my guess is that it has something to do with maintaining social stability on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on March 8),” said Yan Xin, Li’s lawyer, by phone.

Another rights activist who is close to the two women said they and other feminist campaigners were planning a demonstration against sexual harassment on public transportation on March 7, which would have taken place in both Beijing and Guangzhou as well as other places.

The women were detained late Friday evening.

“It isn’t just the two of them who have been detained, police have sought out many other feminist organizers throughout the country as well, and many demonstrations have been forcibly canceled,” said the activist, who asked not to be named because she feared repercussions from the police.

Rights groups say China is taking an increasingly tough line against freedom of expression.

Beijing police officials could not be reached for comment. In Guangzhou, a police official reached by phone said no information had been released about the case.

(Reporting By Megha Rajagopalan; Editing by Jeremy Laurence)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