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斗士陈云飞视察PX被警察拘禁

四川省彭州市已投产的PX化工厂项目,近7年来争议和抗议声不断。维权人士陈云飞发起化工厂1日游,带队观察厂区周边的污染情形。约10名关注人士周五(6日)应约前往化工厂途中,被警方阻止并带走扣押。至傍晚,除陈云飞外,其他人已获释。陈云飞

由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举办的“彭州中石化厂”导赏团,一行近十人,周五在途中遭到拦截,所有人被带到派出所扣押。

陈云飞对本台表示,发起到化工厂1日游,是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了解这个PX专案项目对环境的污染有多严重。不过,刚出发不久,已遭到阻止。

他说︰今天,我们带了8、9位客人,在桥上拍照时,有一个穿著警服说是警察的人,要执行公务,阻止我们拍照。我说你出示警官证,但他没有。最后,我们了解到他是一个派出所里的教导员。这时,他才打电话叫来警察,把我强制性带到派出所。我们是很正常的(活动),又不是在厂区,而且我们的标语和横幅,没有任何违规、违纪、违法的东西。009

就在陈云飞与记者通话时,有警察要求立即中断。013

陈云飞对记者说︰他们叫我把电话停了,好吧,再见。
陈云飞对警察说︰你说你完了,在干什么……(电话中断)

至截稿前,记者再次成功与陈云飞联络上。他说,仍然在派出所,但警方表示,会在稍后释放他。

陈云飞近7年来一直关注彭州市PX项目,早前在网上免费自荐充当导游,每月的其中1天,提供成都市区到彭州中石化厂的1日游旅游线路。

2月7日是导赏团的第一次活动,参与者包括多位大学的退休教授,以及公民。相信是导赏团事前没有公开日期,即使通往化工厂的道路有警察站岗,但没有对陈云飞进行阻止。

成都PX(对二甲苯)专案,是中国石油四川石化公司投资约760亿兴建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选址彭州市,距离成都市区约40公里。2008年开始兴建,2013年4月,项目主体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但由于选址在地震断裂带上,约200名市民于2008年曾组织游行抗议。2013年的5月,网友再发起大规模游行抗议,但并未成事已遭到镇压。

关注PX项目的当地维权人士黄晓敏表示,PX化工厂因不按照指引生产,已造成了周边地区的污染,有官员才开始意识到其严重性。可是,由于部份已建成的厂房耗资巨大,因而相信不是一时三刻可以叫停。

他说︰成都过去号称巴蜀之国,水、环境、气候是比较宜人的地方,但现在污染已列入全国第三位了,就证明这个项目,或是对环境破坏的项目,还是不少。最近在非正式场会接触时得到信息,这个工程用了380亿修建的,谁敢承担200亿的钱来拆掉。

对于一群受雾霾天气影响的母亲,网上发起周日“三八妇女节”当天,到各地区市政府前集会,略有所闻的黄晓敏认为,未必会成功。

他说︰这会不会变成行动,这事敏感,又包括这段时间在两会期间。关键的日子做这种事情,政府会高度监控和防范,因为是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所以,我认为这种事情,肯定是民间的声音和情绪。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