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的力量——小伙伴们,来跟最低工资过过招!

第一拳:成立最低工资关注组

1

2014年11月2日,石岩、观澜、横岗、龙岗四个地区的21名工友相聚一堂,就2015年最低工资将不上调的传闻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决定,要向政府递交一份最低工资建议信,要求最低工资真正的反映了工友的现实需求。随后,大家进行了相关的工作计划和分工。

第二拳:问卷调查

最低工资关注组决定,先做一个问卷调查,把广大工友的收入、开支和对工资的心声亮出来,这样发出的声音才更有说服力。说干就干,大家利用工余时间做调查。下图就是我们的问卷的样子(模糊了点哈):

2

2014年12月13日,经过大伙的共同努力,最低工资关注组共收集了199份有效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是,工友的平均工资3316元(包含平均加班时间60小时)!坑爹!平均每月支出如下表。

项目 金额(元)
伙食 654
房租 319
社保 383
水电 94
交通 88
通讯 118
社交 118
服装 143
生活用品 75
医疗 73
探亲 89
进修 156
子女教育 499
供养父母 529
合计 3338元

这都坑死爹了,怎能忍?!于是——

第三拳:寄联名信

2014年12月20日-2015年1月5日期间,小伙伴们在四个地区总共收集了1486人联名,并在2015年1月5日-7日各地区工友统一向深圳市人大、深圳总工会、深圳市政协、深圳市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深圳市发改委5个部门寄出了联名信,对最低工资提出了意见,联名信内容这样子的(稍长,请耐心看。工友们写得很不错,值得大家以后借鉴):

3

《致深圳工人致深圳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会、人大代表诉求信》

尊敬的相关部门领导:

您好!

我们是来自深圳各地(龙岗、龙华、宝安)的来深建设者,因最低工资跟我们基本生活水平息息相关,所以我们以生活工资关注小组方式在各自的社区进行一段时间的调查,得出一些反映我们生活真实现状的一些数据,所以在此我们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要求及质疑。

2014年11月,我们为了深入了解各自地区工友的工资和支出情况,做了一个有关生活工资和支出的问卷调查报告,最后收集了194份问卷。

从表面上看,现时深圳最低工资标准是全国最高,但我们工友的生活水平并没有跟着走在最前。现实情况是,最低工资标准一直被企业以最高基本工资标准对待,我们现在的收入,大部都是靠加班费支撑。

根据调查,工友的实际均支出3948元,平均实发工资平均是3316元,不难看出我们的实际支出也高于平均实发工资;虽然统计出来的平均实发工资远高于最低工资,但是我们工友绝大部分都是领1808元的底薪,这多出来的1508元,都是靠加班挣来的。

我们月均加班时数为60小时,比劳动法规定的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还是超出了24个小时,更有23个工友每月加班达到100-160小时左右,加班严重超时及身体、精力严重超负。

其实我们特别讨厌加班,希望能有一点点时间学习提升自己;同时更希望能有一点点时间陪陪家人、孩子;现实却是收入太低了,家庭负担太重,特别是身处深圳这样的高消费、繁华的一线城市,我们只有不断地、拼命地加班……

另外,虽然我们调查得出的平均实发工资是3316元,比最低工资高,如要在物价飞涨的深圳生活,拿着这样的工资生活已是难以为继,调查中显示:194个工友当中,有108个工友表示完全没办法存点急用钱;同时还有每年过年过节回家的传统人情往来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而问卷中绝大多数工友都是囊中羞涩,没有写出来……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在2012年初发表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中提出我国最低工资标准不但年增长13%以上,要以社会平均工资40%作为最低工资的调整底线;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在2010年3月曾透露,全总已建议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到60%的水平。

以上种种都显示,国家其实是很重视我们工人的基本生活水平的,因此想要形成一个最低工资的增长机制,只是在地方没有好好落实。

无论如何,深圳在逐步进行产业转型的同时其他城市也在发展,对长期面对高消费低收入的我们来说,在深圳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最低工资又完全没有考虑到劳动者的生存及家庭负担的压力,仅仅是为了要与其他城市竞争劳动力资源。

我们不禁要问,最低工资到底是为谁而调的?现在已2014年了,我们的最低工资还没有达到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提出的已是遥遥无期;同时我们也不知道最低工资标准究竟是怎样算出来。

在此,我们要求深圳相关部门对我们以下诉求及建议一一回应:

1.最低工资标准长远应要达到深圳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按2012年初制定的《促进就业规划(2011-2015)》中提出的我国最低工资标最低年增长13%来计算,2015年深圳市最低工资应至少涨到2160元;

2.最低工资调整要考虑我们承担物价浮动的压力,可用1-3%作缓冲;

3.要有透明、科学、拉近收入差距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在制定最低工资过程中,除了以当前的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等统计数字作为参考,更应透过深入了解劳动者日常消费的立体图象,以此确保最低工资制定的标准能确切惠及所有劳动者;

4.公开信息,具体说明最低工资制定过程中涉及什么数据,这些数据如何产生,还有深圳应用了什么计算公式计算。

希望有关部门能就我们的要求作出响应,切盼回复!

在深圳的外来建设者敬上

2014年 1月7日

第四拳:新媒体上阵

联名信递出后的第二天,大家就开通了“深圳生活工资关注组”的新浪微博,增加我们主张的影响力。一石激起千层浪,只用了短短5天时间(后因微博管理员称因发布信息敏感而被删除——等于说大伙也挨了一拳),联名信的阅读量达到近28000次,转及评论量达到近2000次,社会关注有了!网友工友们的热议和支持让小组成员们备受鼓舞!

不是特别满意的结果,但大家会再接再厉:

联名信寄出约一周后,有关部门致电给工友们,表示他们十分关注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工资,也表态正在积极调查目前工资现状,力争达到按2012-2015年工资年增长13%的规划。

随后,深圳市2015年最低工资标准出台了:

4

关注最低工资的工友们纷纷表示,这个水平还是比较低。但跟不涨比起来还是好了一些。

而为最低工资标准劳心劳力的小组成员们则纷纷表示,将继续为推动最低工资的提高加一把力!你,愿意一起来吗?

转自:深圳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