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宗伟:要穷追猛打,决不放过那个“穹顶”

卫立煌当年有通共的嫌疑,国民政府拟予惩处。1948年12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宣布四十三名头等战犯名单,卫立煌赫然在内,位列十三。卫立煌长出了一口气说“我有救了”,国民政府果然放弃了对卫立煌的惩处。

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评论柴静女士的雾霾调查《穹顶之下》说:“我想,这个片子对唤起公众关注环境健康问题也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特别赞赏这个事情。”因为陈部长肯定了《穹顶之下》、肯定了柴静,我们就要反对吗?因为《人民网》等各大网站助推了《穹顶之下》,我们就要反对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了“自由、民主、法治”在内,我们是不是也要反自由民主法治呢?

毒霾是关乎每个人每时每刻身体健康的大问题,是天字号第一位的大事情。《穹顶之下》最为重大的现实价值在于剥洋葱,将毒霾的危害和成因一点点、一层层的剥开来,让每个人都看得清楚明白,并引发每个人的进一步追究思考——怎么活?怎么办?《穹顶之下》虽然没有剥开毒霾成因的最后一层,但最核心处的那个毒核也已经是众矢之的、昭然若揭的了。

在现实条件下,《穹顶之下》做到位了。片子里说:只有每个人起来负责,每个人都敢于说不,才能解决我们自己的环境问题。

向柴静女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1301170855454545.jpg

从民众自发问责春晚歧视,到云南律师退出律协,到柴静的《穹顶之下》毒霾调查,中国公民社会正在民间滋生成长!

公民社会的成长要植根于公民人格的养成,植根于公民语言、概念系统、思维方式等从专制体系下解放出来的全面更新,否则自称公民还是脱不掉新瓶装旧酒的窠臼。今日不少最勇敢、最激进的公民战士正是满脑子的旧概念、旧思维,满口的旧语言,与专制者当年誓争民主没什么两样,而且也并不比专制者当年更高明。柴静的《穹顶之下》不完美,但在现实条件下,已经是太难得了。一些激进人士指斥《穹顶之下》为维稳、小骂大帮忙,这背后正是极端思维、专制毒素在做祟。我们都在那样的毒素浸泡中长大,中毒到骨髓了!

《穹顶之下》的空前轰动在于其选题的重大关切——与每个人每时每刻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也在于其节目质量——内容的丰富及通俗明晰。我不相信是由官方和柴静一起精心炮制出来的,官方没有如此高明,柴静更不会那么下作。

该受责难的是那个“穹顶”,而决不是柴静。一些最勇敢、最激进的斗士不把矛头对准那个“穹顶”,却反过来冲向了柴静,这是什么逻辑?《穹顶之下》的轰动效应出来之后,官方想能管控舆论、引为己用则是必然的,相信民间各方也都会竞相利用之。

被罩在“穹顶”之下的、与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的生活和健康密切相关的不仅仅是空气,还有土壤、食品、水……作为一名记者,柴静做了她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又该做些什么呢?——要穷追猛打,决不放过那个“穹顶”。

 2015年3月1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