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在豪: 《民主幼稚病批判之一一柴静霾调查评论》

我看这些求全责备的文字,听这些阴谋论的声音,都是出在一些平时让我尊敬的意见领袖之中。
但这次我不是肃然起敬,而是闻到一股浓浓的醋酸味。他们不看视频内容,不看视频揭露的严重事实,不看这个纪录片的播出引起的公共舆情所起的唤醒作用,不看普通人突然醒悟原来霾是因为垄断,因为立法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因为低能高耗,因为政府操纵投资拉动经济,因为产业重置过剩,因为缺乏市场化的公平竞争,因为政府乱作为和不作为……
他们看着这么大的赞美竟然给了一个体制内辞职的记者,看着竟然这样的视频得到了人民网及其官媒的推崇,于是他们找到了批判否定的理由一一你们要清醒,你们别激动,那是政府为了维稳抛出来的纪录片,那是替政府推责的纪录片。
他们又找到了领袖的感觉,又喊起了口号,又高高在上了,又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站在民主革命的前沿阵地呼喊:推动社会进步,推动民主,就是要反对政府,反对一党专政,反对独裁。一副众人皆醉他们独醒的傲气霸气底气。
这些人很可怜,也很幼稚,他们不知道争民主就是争民权争民利争民生,争民主就是要用铁的事实唤醒千千万万的同胞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争民主不是体制外的公知垄断的,而是需要全中国所有人,包括体制内,国内国外,包括共产党员花瓶党员等人,来共同进行的伟大事业。
我作为无名小卒,在此,告诫那些意见领袖们,希望你们也象公盟团队的勇士们可以偶尔走上街头,象新公民运动的推动者,许ZY丁家X们,可以拉拉横幅,可以象柴静这样走向工厂政府国外就某一重大民生作深入调查……当然,也不反对你们的文章呐喊,那毕竟也是可以唤醒很多同胞的,但别垄断了民主革命的方式,幼稚地认为自己就是真理!
《民主幼稚病批判之二一致对说“不“的人说“不“的朋友》
《穹顶之下》最震撼灵魂的地方,并非雾霾本身,而是雾霾背后的罪恶,这罪恶包括利益集团的利欲熏心和罔顾苍生,包括公权力的不作为和乱作为,也包括既得利益对公权力和天下苍生的绑架与胁迫,包括立法司法成为权力与即得利益部门的工具,包括各级监督管控部门形同虚设。这一切罪恶之所以猖獗,只因为有那个无形的“穹顶”存在。这个“穹顶”就是体制!
很多人撇开纪录片内容与影响力,撇开纪录片带来的全民动员的思考启蒙作用,撇开对体制对政府不作为乱作为的质疑,撇开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利益集团的指控和质疑。而把矛头直接对着纪录片的拍摄者,质疑她的动机,质疑她剥得不够,质疑她为什么能推出此片,甚至质疑她的私生活,道德人品。质疑她与政府合作小骂大帮忙维稳,质疑政府利用她来收税(专制政府收税什么时候征求过你我她的意见了?政府要增加税种用得着她打先锋?)。即便你们对她所有的指控都是对的,即便是体制内的力量利用她的纪录片打击政敌,但你仍然抹杀不了这个纪录片的成功,抹杀不了纪录片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
抨击作者的朋友们,如果你们觉得纪录片剥得不过瘾,你们大可接着剥,而不是自己胆小怕事,没有担当,没有勇气,却在背后指责柴静剥得不够。即使你们不剥,已经被柴静剥开的事实下面更严酷的内核人民也看到了,不要自以为是,就是自己聪明,老百姓不会比你们傻多少。所以不要打着老百姓看不到内在原因来打击揭开霾幕的人,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嫉妒之心!
推动社会进步,推动中国社会转型,本来就是所有中国人的伟大事业与责任,不分体制内外,不分五湖四海,不分党派,不分男女,只分正义与邪恶,只分阻碍与推动。这部片子最让我震撼的不是网络上的大V发表不同看法,不是知名网友的批评与称赞,而是我身边的微友也参与进来了进行讨论,他们有工人农民生意人学生,他们百分之七八十平时都是反对否定甚至讨厌我的言论的,也就是说他们平时对我转发推出的民主自由宪政言论说“不”。但这次,他们对纪录片给予充分的肯定,对环境表示极大的担忧,对政府表示强烈质疑反,对宪政民主表示肯定与向往。
你们还可以另辟蹊径,去拍摄一部水污染的微电影,土地污染的微电影,权力污染的微电影,司法污染的微电影,甚至,哪怕几张照片也好。哪怕朋友圈,也总能影响一些人,总比破罐破摔自暴自弃好。方式其实很多,只要你有心,总有一种方式适合你。也就是柴静在纪录片尾声中所说的,大家一起来说“不”,对体制说“不”,而不是对说“不”的人说“不”。只有这样,中国才会改变,腐朽的体制才会倒塌,只有这样,中国才会进步,你们才是真英雄!
董在豪2015.3.2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