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志强案检方二次退侦,再延15天

3月1号,北京检察院第二次将人权律师浦志强的案件退回警方补充侦查期限已满,检方要求再延长15天。分析人士认为,检方一方面在拖延时间,一方面等待人大和政协两会召开之后,中国高层领导对待异议人士的新风向标。浦志强

浦志强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对本台记者说,浦志强案于3月1日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期限已满,检方要求再延长15天,也就是再次退回补充侦查。根据规定,这将是最后一次退侦。

“根据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对于公安机关移送的案件,如果认为有证据不足等问题,可以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每次退回侦查的期限是一个月。”

莫少平律师说,这次的15天延期到期后,警方可能会做出不再移送检察院的决定,那浦志强就可能被无罪释放;如果警方决定第三次移送检察院,就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警方原封不动地将原来的四个起诉罪名再次送交检察院,第二种可能是减少一些起诉或者改变起诉的罪名。”

2014年5月初,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前夕,浦志强在北京参加了由教授学者、律师、天安门母亲等10多位人士与会的“六四纪念研讨会”,与会者表示:六四不是“暴乱”,呼吁当局调查六四事件真相,还原历史本来面目,合理解决遗留问题。随后,浦志强律师就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

莫少平律师说,浦志强患有严重的糖尿病,目前他在看守所能够获得药品,监禁的条件较以前有所改善:

“他现在能够在看守所的房间里活动活动,由于他的身材高大,看守所允许他睡在地上,而不是小床上,他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改善,而且看守换班的时间改在早晨,而不是半夜,这也是一种改善。”

去年11月警方将浦案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罪名包括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衅滋事罪”、“非法获得公民个人信息罪”以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莫少平律师说,浦志强坚持认为,警方对他的这些指控都毫无根据:

“他发表了一些微博,警方指控中所提到的三十多条微博是他写的,但不构成犯罪,他的律师事务所帮助调查一些公司的资料,也不构成侵犯公民隐私权罪名” 。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说,北京司法部门再次退回浦志强的案子一方面是为了拖延时间,更重要是星期二就要在北京召开人大和政协会议,

“检察院希望在人大和政协会议召开后再处理浦志强等维权人士的案件,他们在等待北京两会上,中国高层领导人会给出处理异议人士的新风向标。”

记者:高山 责编: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