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检法司维权干警给全国两会的提案

提案名:《全国公检法司维权干警给全国两会的提案》

提案号:国维警【2015】001

案 由:建议对全国范围内“公检法司维权干警现象”进行关注,反思司法过程中公权力滥用对中国法治建设造成的危害,尽快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平反冤假错案。
提案人:全国公检法司维权干警代表

内 容:

一、现状分析

2012年8月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警察十余人,在北京卢沟桥进行了首次集体维权活动,并向党中央发出了第一封公开信。从此,公检法司系统里越来越多的维权干警走到了一起,与腐败份子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两年多来,维权群体成员已经发展到三十个省三百多人。既有公检法司干警,也有政法和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而绝大多数是公安干警,几乎包括了省、市、县等各层级、各警种。这一现象充分说明了,公安干警所遭遇冤假错案、蒙受不白之冤的情况是非常严重的。两年多来,维权干警通过集体维权活动、连续向党中央发出了八封公开信,向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控告、申诉,反映所遭受的不法迫害和诉求,以期引起中央、地方政府和全社会的关注,从而达到依法解决问题的目的。

二、存在问题

维权干警冲破重重阻挠,一次又一次进京维权,被当地黑恶势力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不但问题得不到解决,还被以“维稳”的名义一再遭遇“莫须有”的迫害,两年来,先后有十多人被冠以“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等各种罪名,遭受非法拘禁,被拘留、被精神病、甚至被逮捕。

2013年2月24日,原四川省川西监狱管理局干警高旭东,参加了在京维权警察与维权民众“庆元宵”联谊会,当场被北京警方拘禁后强制送进久敬庄。随后又被当地驻京接访人员以解决问题为名骗回四川,随即被强行关进精神病院长达一年半之久!

2013年5月19日,原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干警何祖华和原河北省石家庄市矿区公安分局干警周历,仅仅因为前一天参观北京世博园开幕式,而被北京警方滥用司法权,凭空捏造“聚众扰乱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罪名,非法刑事拘留37天,最后因“证据不足,不予批捕”而取保候审。

2013年12月16日和2014年1月28日,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妄加“寻衅滋事”罪名,先后将维权警察马治国、赵宏炎刑事拘留,转逮捕。最后因没有证据和羁押超期而不得不将两人取保了事。

2014年1月22日,河北省邯郸市维权警察田兰、周历和黑龙江省穆棱市维权警察张国峰妻子徐兆杰三人,在北京市第一法院许志永法庭外,向中外媒体控诉司法腐败。26日,田兰和徐兆杰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非法刑事拘留38天。田兰被释放当天,又被地方接访人员劫持回原地,不顾田兰重病在身,不仅不给治病,还对田兰治安拘留十天。

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未成年犯管理局干警张军武、原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干警刘铭等,多次进京维权,每次带回去都被治安拘留。

三、思考与建议

公权力滥用是司法腐败的根源,强烈要求尽快进行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平反冤假错案,严惩侵害民众利益的腐败份子,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公义。

我们的诉求是:

1、尽快启动司法程序,重审案件,依法改判无罪。

2、依法严惩政法队伍中制造冤假错案腐败份子。

3、恢复政治、经济等一切待遇,赔偿错案造成的损失。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