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明:维权斗士黄敏鹏

今年48岁的羊城汉子黄敏鹏是广州白云区某村庄原住民,2010年4月因土地维权被刑事拘留20天,在看守所受难的日子里,这个朴实憨厚的羊城汉子,深深的领悟到:只有挺身抗争,才是保障尊严和权利的必由之路。由此,黄敏鹏从一个个人维权者,转变成一个积极参与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活动人士。黄敏鹏

2012年3月,黄敏鹏因在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发放传单被拘10天。

011

2013年2月,黄敏鹏因在广州天河体有中心和数位同仁拉横幅、举牌反核爆被拘留7天。

012

2013年10月,黄敏鹏因在广州番禺法院围观、声援李小玲案开庭被拘留5天。

2014年11月,黄敏鹏因在广东省政府门前声援番禺新生鞋厂工人罢工诉求被拘留5天。

5年来,被抓捕审讯后释放的,就不计其数了,他常年奔波在声援抗争现场的第一线。他参与围观江西新余刘萍三君子,他参与围观数千里奔建三江声援人权律师,围观声援李碧云,李小玲,马胜芬,张圣雨,谢文飞,唐荆陵,郭飞雄等等,都有他的踪迹。

在推动中国现代工运的声援中,有他;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有他;广州出租车大罢工,有他;广州番禺新生鞋厂及广州花都西铁城工人抗争,有他;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并状告广州市公安局长,也有他。

朴实憨厚,不善言辞的黄敏鹏先生默默地为推动中国社会公平、正义,民主宪政事业而奋斗。一张因声援番禺新生鞋厂工人维权被数名警察暴力抓捕的照片,那痛苦而恕吼的表情,足以震撼世人,它将永远记录在为民主宪政抗争史上。

今天,他依然在前行。

刘少明,2015年2月28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