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有毒,反对歧视,为自由与多元生活权利代言

致全球华人,全球中文电视观众,全中国民众,

并致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中央电视台:

2月18日除夕之夜,我们和许多人一样收看了中央电视台2015羊年春节联欢晚会。据央视统计,该晚会共有189个电视频道同步转播,总观众人数达6.9亿。

我们再次发现,春晚中出现大量歧视性表达,对“剩女”、“女汉子”、女干部、南方人、矮人、胖人的丑化贬低甚至污蔑被用作所谓“笑料”,甚至成了一些节目的核心情节。槽点无数!春晚已成歧视重灾区。

春晚歧视,绝非偶然,在广电总局的幕后保护下,央视垄断除夕荧屏,才能虽备受批评却依然故我。在性别、地域、身体状况、生活方式……等种种公然歧视背后,是以家国“和谐”之名抹杀多元生活权利,它得意洋洋羞辱的不仅是女人、单身者、胖子、矮子、南方人、残疾人,而是所有人,只要你渴望独立思考和自由选择。

春晚有毒,歧视只是毒的一种表现,与直接歧视相配套的,那些虚伪的道德标榜,虚假的讴歌赞美,同样有毒有害。

年年春晚,吐槽无数,民众从未甘于沉默,但吐槽没有改变春晚,春晚反而无耻地借吐槽扩大影响。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要正面表达坚决的态度:

一、要求2015春晚为歧视承担责任、公开道歉、消除影响、接受教训

2015春晚总导演哈文、春晚剧组及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应就春晚中的歧视问题向广大观众公开道歉。

广电总局应承担对春晚歧视的管理责任,向广大观众公开道歉。

央视及各转播平台应停止重播和继续播放本次春晚,包括但不限于《女神和女汉子》、《车站奇遇》等存在严重歧视的节目。

央视应接受广大观众监督,杜绝歧视,如有复发,要接受更严厉的惩戒。

广告赞助商、转播网站、演艺人士应检讨与春晚的合作,公开表示反歧视的立场。

二、要求终结垄断与大一统,停播春晚

终结春晚垄断,放开除夕电视节目市场,将节日娱乐选择权还给广大观众。

停止以电视台代言“国家”与“中央”,停止制作有思想控制之嫌的春晚,告别文化大一统!

2015-02-20女权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