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我们的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有财产

凤凰财经讯 在昨日(2月14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5年年会”上,任志强发言称,我们的“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有财产”。即使他是个股东,他有20%几的股权,剩下的80%多的股权也不保护了?老百姓已经买的房子也不保护,把房子都撂在那儿了?这是什么法律?说明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有财产,这是一个大问题。

Image

以下为实录:

任志强:刚才发言的人已经很多了,你们可能都是不干活的,我们干活的人也想说一说。

“十二五”是上一届党中央做的决定,“十三五”才是这一届党中央做的决定。它尤为重要,要表达一个什么意思?我们想干活的人就得问了,能不能留住财富,留住机会,留住理想?如果最后“十三五”规划出来以后大家一看和我没有什么关系,而且害怕就跑了。

原因是什么?我们说债务的问题和投资效率下降,分析一下今年的投资下降,这是影响GDP的一个重点。GDP下降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国有投资部分,实际上是上市公司,另外是民间投资部分是下降的。为什么民间投资大幅度下降?比如房地产,房地产投资下降了大概10个点,原来19.8%,变成了10.5%。但是我们看看房地产对外投资的这一部分是多少?将近8千亿。如果把对外投资投在国内,是不是我们还增长20%?GDP不下降。为什么这一部分投到外面去了呢?除了我们以外,是不是还有别的部分也投到外面去了?所以民间投资下降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原因可能是政府没有信誉,违约和占用了民间资产的比例很大。

另外是政府过度强调了枪杆子和刀把子,反对西方的价值观,文革之风又起来了。还有就是对于私有产权的保护,说是法治,但是实际上在强调了法治的时候是政府强势。我们可以看看最大的违约和最大的破产,在公和私之间有一个巨大的差,凡是反腐反到公的,银行不管企业要贷款,比如华润,其他所有的中央企业都是这样。但是如果是私有企业完了,这个老总要被抓起来或者有点什么事,所有银行就先让你把贷款还上,政府就可以强制的把他的财产收了,打黑的时候就有这个事。

同样是一个企业,为什么国有企业,银行就没有人管他要贷款,私有企业就有人管他要呢?这就是我们对私有产权不保护,很明摆着的。即使他是个股东,他有20%几的股权,剩下的80%多的股权也不保护了?老百姓已经买的房子也不保护,把房子都撂在那儿了?这是什么法律?说明政府根本就不想保护私有财产,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现在投资效率下降很重要的是民间的投资,国企和政府的投资在去年是上升的。凡是国有的和政府的投资上升,一定是效率最低的,一定是坏事。最大的说明就是为什么民营企业没有腐败,而国有企业有巨大的腐败呢?因为花了别人的钱,人家是花的自己的钱所以效率高,你花别人的钱怎么会效率高呢?

住房的消费是一种可持续的消费,为什么说可持续?不光是一次性投资买房子,后面还有电器和家装等等。但是问题在于,我们把住房消费变成一种投资行为就去打击,光打击怎么能好?我所有说的问题,我们的杨主任都讲到了,就是你说的第十个问题,别过度自豪,如果你不对外开放,不吸引人家,人家不承认你的东西你就完了。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