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十君子”侯帅欲曝看守所黑幕遭威胁

轰动海内外的、因参与2014年2月2日公祭赵紫阳事件、2014年5月26日被郑州当局无理抓捕的“郑州十君子”之一的侯帅,在经历了八个半月(260天)牢狱之灾后,于2015年2月11日获“取保候审”。刑拘和逮捕他的罪名是寻衅滋事罪。

侯帅在关押在郑州第三看守所期间,遭遇到看守所警察和犯人殴打等严重虐待事件。他还亲眼目睹了看守所干警大量违法乱纪的行为。一贯追求做一个“公民”的侯帅,出狱后,他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向媒体揭露郑州第三看守所的种种黑暗,并准备向上级法院、公安和检察部门投诉看守所干警的严重违法犯罪行为。当地警察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四处寻找侯帅,并威胁家人可以将侯帅重新收监和判刑。

本会特约记者打通了侯帅的电话,在简单的寒暄之后,侯帅就迫切地向记者反映郑州第三看守所的严重黑幕。他说“郑州三看”的管理存在太多的违背法律法规的做法,部分干警有着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被羁押在“三看”的人犯,每天忍受着极其严重的非人的待遇。2014年,郑州“三看”非正常的人犯死亡就有三起。

中国大陆的看守所是由公安系统管理的,长期以来是一个充满着种种罪恶的黑暗死角。很多看守所的条件之差和管理之黑是正常人无法想象的。有些看守所够得上“人间地狱”的称号。在这里,所有的法律法规形同虚设,充满了暴力、欺凌、腐败和不公。

侯帅、常伯阳等人就被关在“三看”。侯帅在这儿被关押了8个半月之久。刚进看守所时,是进的“过渡号”。 实际上就是对新进人犯进行严厉管制和“教育”的号房。侯帅进去后遭到牢头狱霸的殴打,所有身上值钱的衣服鞋子等被抢劫一空。进去后,由于家属不知道他被关押在这儿,因而没送来被子衣服和生活费。侯帅只能和另外两个同号共用一个塑料碗,也没有洗刷用品。晚上睡觉只能蜷缩在角落。

管教干警一般采用所谓“以毒攻毒”的管教思路,就是让犯人管犯人。赋予某些犯人一些特权,让这些犯人管理其他犯人。每个监室有3-4个这样的特殊犯人,人称“板哥”。以犯人管犯人,干部当然图的是舒服省事,实质上是渎职行为。而“板哥”地位的取得,要么是家属行贿干部,要么是干部看中后主动扶持。 

板哥负责全天候管理号房的一切,享有种种特权。每个号房一般关押犯人20-30人。新进来的普通人犯身上有点值钱的东西都会被洗劫一空,家里送来的钱会被存在看守所账上,可以在需要时“开账”购买日用品或食品。但这些钱自己无法支配,由“板哥”(实质上就是牢头狱霸)负责。看守所通过向羁押人犯出售物品或食品,可以赚到高额的利润。因为普通商品或食品的价格起码是正常价格的3-5倍。板哥在看守所的价格基础上再加价数倍卖给其他人犯。因此商品价格奇高,但你别无选择。侯帅买到手的方便面和火腿肠都有十块钱一个,而正常的价格才几毛钱。普通香皂要8块钱一块,一包3元左右的香烟居然卖到60元。

板哥要保住他的地位,每个月通过家属要向管这号房的警察行贿起码2000元以上。3-4个板哥累计行贿给警察每月在一万以上,多的达到两万。个别干警因为和这些板哥有利益关系,因此甚至帮助这些板哥串供或传递关于案情的消息。这样的话,这些干部都会收到高额的报酬。这就是标准的“靠山吃山”。这样的情况再全国各地的看守所几乎一样,程度不同而已。

板哥不用参加劳动,板哥不用值班。号房内24小时都有在押犯值班,每班两小时,特别是晚上。板哥分配哪些犯人值班,有些犯人一个晚上可能值两班,就是四小时,严重导致睡眠不足。板哥实际上完全控制着号房的一切,例如每个犯人在睡铺上有80厘米宽的面积,但由于部分犯人享有特权,其他犯人就只能分配到30厘米,睡觉只能完全侧着,出来小便后再回去就挤不进了。只能睡在非常潮湿的地下水泥地上,时间长了会得风湿病关节炎等。当然,普通犯人的伙食也会被这些特殊犯人侵占或克扣。这些牢头狱霸为了完全控制号房,每天会对不听话的犯人大打出手,经常有人犯被打伤乃至打残。对于大多数犯人来说,看守所就是人间地狱。

管教干警对这些情况完全清楚,但这样的模式对于干警有好处,一是自己轻松,二是可以腐败。检察院驻看守所办公室和检察官形同虚设,候帅数次要求面见检察官,也不断的给检察院驻看守所办公室信箱写信,但都没有任何反应。实际上,中国看守所的所作所为几乎不受任何制约或监督。

侯帅虽然取保候审出来了,但八个半月地狱般的生活导致他身体极其虚弱。他是个正义之士,看到郑州“三看”众多的罪恶每天还在继续,他不怕公安报复,也要向外界揭露。同时,他也准备向省、部上级公安、检察、法院、纪检等部门控告和举报,他说这是一个公民的义务。

转自对华援助协会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