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工资不涨,富士康进步在哪里?

Image

【导言:富士康肿么了?工人有话说!】

最近,备受媒体关注的富士康陷入了“加班门”的丑闻中。全国总工会点评批评富士康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富士康却以“我们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为题发表了回应声明,认为“已经有很多进步”,把全总指出的违法行为视为“理所当然”。2月4日,关注新生代农民工课题组基于一线工人的调研,发表了一封致富士康的公开信(题为“岂止不完美?知错仍不改!”),直陈富士康在违法安排工人加班和处理员工自杀事件等问题上存在的诸多严重问题,指出“工人基本工资低,为生存被迫接受长时间加班”的事实。

至此,有关“富士康是好是坏”、“富士康工人自愿加班还是被迫加班”等问题引起媒体热议,甚至不乏激烈争论,如胡释之有“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自愿加班是人权”等观点,而新生代特邀评论员黄河在“胡释之:‘何不食肉糜’?——全国总工会批富士康加班之后”一文中从多方面批驳了其观点。

当然,富士康里面的情况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是在富士康工作的一线工人。新生代在此整理了基层工友针对富士康“加班门”事件的一些回应,编辑成一个文章系列,叫“富士康工人有话说”,将对工人工资、工厂福利、工人梦想、工人岗位、工人“素质论”、工会等主题做“有事实、有观点、有立场”的分析,澄清一些有关富士康的“似是而非”的问题。

【工资多年不涨,富士康你的进步在哪里?】
面对全总的点名批评,富士康在“我们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的公开信中表示已经“不断提高员工基本薪资及加班补贴标准”来处理员工长时间加班的问题,认为已经有很多进步。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我们收到了一位在富士康一线生产连续工作了七年的普工的投稿信,信中整理了他七年来的工资变化。事实胜于雄辩,让我们看看富士康在工人薪资问题上究竟有没有进步吧!
“我是一名深圳龙华富士康厂区某部门一线生产的在职员工,自2008年进入富士康工作至今已有快七年的时间。我做人诚实,工作兢兢业业,是传统意义上勤劳听话的好孩子,为公司创造了不少劳动价值,公司业绩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可我只能得到那微乎其微的可怜的工资,仅能够使我在一线大城市勉强生存下来,远远不能满足我过上有尊严体面的幸福生活。这其中的痛苦只有我们最底层的一线员工才能体会到,以下就是我在富士康七年来的工资变化:
1、从2008年到2010年5月,我的底薪是900元,在基本工资之外工厂包吃包住。平均来说每月要加班110个小时到128个小时,最高是160个小时,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大概是2600元。
2、从2010年6月到10月,我的底薪是1200元,在这个时候包吃但不包住了,每月要扣住宿费40元。平均来说每月加班80个小时到120个小时,最高是140个小时,一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大概是2800元。
3、从2010年11月到2011年2月,我的底薪是2000元,包吃不包住,住宿费是70元。平均来说每月要加班80个小时到120个小时,最高是130个小时,拿到手的工资大概是4300元。
4、从2011年3月到2012年2月,我的底薪是2350元,但已经不包吃住了,每月伙食至少要600元,住宿每月要扣110元。平均来说每月加班60小时到80小时,最高是120个小时,拿到手的工资大概是3200元。
5、从2012年3月开始,我的底薪变成2450元,但这个底薪到2015年了都没有变化,已经三年没有涨底薪了。吃饭每月要700元,住宿要扣110元。平均来说每月加班36小时到60小时,最高是120个小时,拿到手的工资大概2900元。”
综合工友的陈述,我们整理了下面这个表格。从三条折线的比较中,我们终于看清楚富士康在给工人涨工资这块的秘密了!
【富士康工人有话说】工资多年不涨,富士康你的进步在哪里?
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这位工友的底薪和实发工资开始有所上涨,而此时正值富士康的工人连环跳楼事件被媒体曝光。然而从2011年3月开始,富士康对一线工人取消了伙食补助,基本工资在名义上虽然涨了,但扣除基本吃住费用后工人在基本薪资上的保障实质上是“明升暗降”的!另外,从2011年3月开始,工人的基本加班时间开始减少(但月加班最高值还有120小时,严重超出劳动法的标准),导致工人的实际收入大幅度下降。到2015年,一个月拿到手的2900 元工资,只比7年前多300元,只比跳楼事件频发的2010年多100元!
客观数据能说明一切。富士康的一线工人如果仅靠基本工资,扣除基本吃住后只有1600多元(还没扣社保呢),在大城市里维持日常生活本身都不可能,更不要说满足基本的社会交往消费和家庭负担了。在这样的工资下,连存款都没多少,又如何继续接受教育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素质呢?因此,工人只能被迫接受工厂安排的 “时有时无、时长时短”的加班,拿个两千多块钱过苦日子了。 
新生代编辑部认为,不管从工人利益的角度,还是从全社会整体利益的角度,一个企业最大的进步,就是在利润越来越多的同时,把企业发展的经济成果也合理地分配给工人,尤其是劳动强度和工作压力很大,却创造出来极大的工业财富的一线工人。一线工人的实际收入在七年内没有明显上涨,富士康在三年内甚至不给一线工人涨过底薪,请问在公开信里那句“不断提高员工基本薪资及加班补贴标准”是公开造谣吗?富士康你所谓的“进步”究竟在哪里?

【有工友给新生代编辑部发来富士康员工手册中关于工资增长的内容。所谓的“工作时间少,收入不减少”的目标上哪里去了?工人下班后,不是去约会、游泳、打球、上课、逛街,还是等着加班多拿一点工资。】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