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一党独大

辛亥革命之后产生了许多的政党。其中以孙先生为首的国民党和以冬宫炮响为首的共产党称最。曾多次合作以北伐、抗日、试图建立联合政府,也曾誓死以灭对方。最终以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力量将国民党领导的政府打到了台湾,建立了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反映这段时间的文艺作品、电影、电视剧中,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对未来的希望。毛更像神一样成为救星。伟大的党像一座巍峨的高山,充分显示了不可战胜的力量。枪杆子里面打出来的政权终于被世界逐步承认了。但要改变过去落后的面貌,仅仅靠枪杆子是无法实现的。

前三十年各种阶级斗争的困扰,虽然军队、科技上都有所突破,但人民的生活还是在贫困之中。文革打破了迷信,打破了神坛,打倒了四人帮,纠正了毛的错误,但没有人在国家面临严峻的挑战时,对共产党产生怀疑和不信任。邓的改革开放则再一次让共产党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并取得了经济的发展。

从胡、赵之后,社会上有了许多争论和怀疑,但九二南巡改变了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现状,党的领导的社会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十多亿中国人都成为了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尽管改革制度建设的不完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贫富差距加大,官员贪污腐化,公权滥用,审批寻租,利益输送,保障不足等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成绩是主流。目前的中国,不能没有中国共产党一党独大的领导。

目前的问题不在于中国共产党的一党独大,不在于争论党大还是法大。这些事实无法用语言去表达和否定。事实就是事实。如果今天没有一个强大的政党领导,中国会陷入混乱的困境之中。所有的人不管对现状有多少不满,都不会愿意进入暴力冲突的战争状态去解决矛盾。更不可能试图用枪杆子推翻共产党领导的现政权。除非共产党失去了全民信任的基础,自我毁灭自己的政权。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改革进程远远低于了社会的预期,仍存在着人民希望的改革与已有利益集团的冲突,党的执政过程中还有许多尚未自我完善和已有认识但尚未解决的问题。

整个社会更关心的是,民众所信任和依赖的这个政党不管过去做对、做错了什么,而是今后将带领国民向何处去!

当中国已经融入到世界之中时,已不能用东方、西方来界定固定的思维模式和价值观了。历史上国共都有多次的合作,联合国也有许多共同的投票结果,世界大同,和平共处,消灭战争,联合反恐,民主法治,新闻自由,保护人权,把权力关进笼子等等难道不是东西方的共识吗?不是价值观吗?

Image

中国共产党正是为了争取人权平等、自由,民主,法治,才吸引了全中国更多精英和社会力量取得了新政权的建立。新政权建立、发展的过程中,阶级斗争曾让中国走了一段弯路。但这个共产党建立时的大目标并没有,也不应该发生变化。否则,党继承了历史的光荣,使政权有了合法性,却忘记了这些信任与合法性来自于党最初设立的这些目标与理想,那么也就同时失去了信任和合法性。

是的。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不在于它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而在于它提出的争取人权平等、自由,民主,法治的主张符合几乎所有人的愿望!

假如,当年党的主张是建立一个一党独大的党国,不为人民的利益去争取人权平等、自由,民主,法治,那么这个党会赢得民众的支持和信任吗?会在艰难困苦之中赢得革命的胜利吗?

麻烦不是谁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是党还能不能继续取得民众的信任。党用什么样的方法、措施、言论、政策、改革,去争取和影响民众,才能实现伟大的梦想。当然这个梦想是民众想要的那个争取了半个多世纪的梦想!

整个社会都在期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建立一个人权平等、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制度。虽然眼下还存在许多障碍,也有很多看似背道而驰的现象,甚至有些反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声音。但我仍然希望也相信这个目标会实现的。

如果民众不相信中国共产党要实现这个伟大的梦想时,一定会有新的政党领导人民实现这个目标。这也许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要实现这个目标而没有退路的原因。执政不是目的,实现梦想才是目的。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